第二十七章 觀棋不語真君子(二)

 

  他愣了愣,似乎也覺得自己沒必要這麼慌張,便很快地恢復以往的鎮定。

  「我想告訴你……」他停頓了一會,像是在思考要怎麼啟口才好,不久續道:「其實,我在家想了很久,覺得自己……有太多事情沒有讓你知道,也難怪你會不高興。又想到以往都沒好好當面向你解釋,可能讓你一直放在心裡。」

  我收回搭在他肩膀上的手,低頭瞪著石磚,沒答腔。

  「我不喜歡說的原因是我不想麻煩別人。」他繼續解釋:「有些事情我自己是可以解決的,因此不希望說出來讓別人傷腦筋。」

  「……」

  「我們是朋友。」他說。

  我抬頭,望著他似笑非笑的臉龐。

  「朋友嗎?」我一脫口就想咬自己的舌頭!不是朋友的話不然是什麼?

  「有陣子……課業比較繁忙,就沒和你聯繫了,請你諒解。」他看著我,眼裡漾著朦朧的光,「還有,我會決定到國外主要是想拓展自己的視野,並沒有覺得勉強,這點你不需要擔心。」

  「真的?」

  他點頭,「真的。」

  我慢慢收緊十指,直到指甲刺痛手心才鬆開拳頭,「你弟弟呢,沒意見?」

  「他會了解的。」

  「能不能……」

  他湊近我,臉上湧起一絲困惑:「什麼?」

  「……能不能不要去?」說出這句話的我立刻轉頭不敢面對他:「不、不是啦!我是說笑的,你就當作沒聽到吧!哈哈哈……」

  他沒有回應。

  糟糕,他不會當真了吧!

  我一回頭就見到他兩眼直勾勾地盯著我,眨也不眨一下。

  「怎……怎麼了?」我被他瞪得有點發毛。

  「為什麼?」

  「嗄?」

  「為什麼要這麼說?」

  「你問為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啊!就……就很自然而然地說出口了,到現在我也不懂自己在想什麼!就是……就是很直覺地不想要他出國。「我……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我在耍他?

  最近的氣氛都很奇怪,談不到幾句話就無話可說了。

  阿聖這樣,羅大少這樣,連我也是這樣。

  突然,我的頭頂感覺到一股壓力,回神一看,羅大少正輕撫著我的後腦杓。

  怪了,之前他還不敢碰我的。

  他的神情有點複雜,像是無奈又像是懊惱,「你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不知為何,我感覺血液逆流通通往臉上衝,變得又熱又燙,現在鐵定臉紅得像關公。

  「我……我沒有別的意思……」

  「就是這樣才──」他沒有把話說完,只是嘆了一口氣,迅速地轉了一個話題:「最近考試準備得還順利嗎?」

  一談到重點,我就覺得額頭隱隱作痛:「還……可以啦,啊你不用管我啦!你的事情還比我多呢!」

  他不語,彼此又陷入沉默的氣氛。我看著他,只見他視線低垂,落在我的雙手上。

  在我做出反應前他便握住我的手,柔和的路燈燈光透過他纖長的睫毛在下眼瞼形成一片陰影,令人看不清他此刻的神情。

  「放輕鬆一點。」他低聲說,「你從剛才就一直很緊繃,我給你很大的壓力嗎?」他慢慢抬頭,深邃的黑眸裡映著我呆愣的臉:「你好像有心事?」

  我下意識地想抽手,但動了兩下都被他牢牢握住,很快地一股熱氣又從腳底衝了上來。

  「不要……」不要這樣看我!我猛然跳起身,但用力過猛,重心一個不穩便一頭栽進他懷裡。

  天啊──我摸著自己撞疼的額頭,完全沒臉抬頭,真恨不得當場挖個地洞鑽進去!

  「不要緊吧?」他的聲音一如既往的鎮定,接著伸手抬起我的臉龐察看,「有沒有撞傷哪裡?」

  「哇啊!」我的動作比大腦反應還要快,一秒遮住自己的臉孔:「我、我我沒事、我沒事啦!讓、讓我起來!」

  「可是你──」

  鈴鈴──

  響亮的手機鈴聲不巧在此時響起,小提琴的高亢樂音雖然顯得突兀,但卻適時拯救了我那快蹦出胸口的心臟。

  羅大少愣了一下,隨即從褲子口袋內掏出手機,「喂,怎麼了?」

  我趕緊退離他的懷抱,再怎麼說這裡都是公眾場所,要是被街坊鄰居看見引發什麼誤會的話,自己就真的是有理說不清了。

  ……不對。我的嘴角不禁抽了一下,驚覺自己的想法非常詭異。誤會?是可以誤會什麼?思想純正的人應該是不會想到奇怪的地方去的,所以不純潔的人是……

  「真的?現在嗎?」羅大少的神色微微一變,說話間人已經站了起來,「我馬上就回去,叫他不要那麼任性──對,你就這樣說,他要是亂來就架住他。」

  ……嗯?

  聽到這裡再遲鈍的人也發覺不對勁了,我看向他,後者的眼神逐漸轉為冰冷,連語氣都顯得冷硬、陌生。往常他的面無表情通常是給人在發呆或沉思的感覺,有時深沉、有時陰鬱,在他身上很難看見這年紀會有的朝氣與活力,但是偶爾的笑容會讓人發現其實他就和我們一樣,沒有什麼不同,就是肩膀上的壓力重了點。

  等到他掛上電話後,我開口問道:「你的臉色不太好,發生什麼事了?」

  他僵了一會才轉身面對我,「沒什──」他頓住,眼裡閃過一抹掙扎,「家裡來了客人,是方姨……海昕他……」

  他居然願意說!我起初有點吃驚,但立即明白他剛才對我說的那番話是認真的,他是真的願意對我傾吐煩惱!

  「他怎樣?」我必須極力控制臉上的表情才不會笑出來,免得被誤會自己是在幸災樂禍。

  「爸爸和方姨不知談了什麼,海昕聽了很生氣,他向來衝動,馬上和他們吵了起來。」雖然口吻平淡,可他臉上的神情明顯透露著擔憂。

  「我和你回去。」

  他愣住,不解地望向我:「什麼?」

  「我是外人沒錯,不過正因為我是外人,比較能夠勸住你弟弟。你們兄弟倆如果都在氣頭上,情況只會更糟吧?」

  「這樣對你好像不太……」

  我不理他的意見,直接拿出手機撥給老媽,表示自己會晚點回家,老媽知道與羅大少有關後便沒多問,欣然應允。

  我跟著站起身,搭著他的肩膀,笑問:「不歡迎我同行嗎?」

 

  

  半小時後,我隨著羅海封踏進他家,還沒上樓就能聽見一陣爭吵聲,其中以羅海昕的聲音最為響亮、清晰。

  我們一路走到房門虛掩的書房外,羅大少交代我先待在門外,他會視情況再讓我和他的家人會面。接著他推門而入,刻意只將門扉半掩並不合上,讓我能夠瞧見裡頭部分的情景。

  從我的視角來看,羅海昕還在破口大罵,那激動的樣子像是隨時都會揍人似的,幸好被旁邊的方醫生攔住,只見後者不停地勸解羅海昕,神色很是慌張、困擾。

  「海昕,你就不要再頂撞你爸爸,他……」

  「方姨妳就不要再維護他了!他到底知不知道哥哥的狀況?哥他──」羅海昕總算發現到兄長的到來,馬上掙脫開方醫生的雙手,跑到兄長面前,「哥,你回來了!我跟你說,我會叫爸不要再──」

  「你鬧夠了沒有?」羅海封回應弟弟的不是過往寵溺的笑容,而是森冷的慍怒:「越來越沒大沒小,我有這樣教過你嗎?」

  羅海昕當場啞口無言,或許壓根沒想到哥哥會是這種反應吧!

  「海封,你回來啦。」羅爸爸的聲音從另一邊傳來,聽起來有點疲憊,「不管我怎麼說,海昕都聽不進去,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

  羅海昕一聽,心中的火山又爆發了:「誰要聽你的!你完全就不管我們的死活嘛!如果不是方姨來找你,你哪會知道哥哥的異常?你就繼續關心你的大事業啊,還理我們做什麼!不要貓哭耗子──」

  啪!

  清脆的巴掌聲令所有人的說話聲戛然而止,在場的人包括我都目瞪口呆地看著揮掌的羅海封,不過最震驚的人應該是被打的羅海昕。他摀著半邊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瞪得滾圓,像是不敢置信眼前的人會對他動粗。

  方醫生見他受委屈,立即露出不捨的神色,過來軟語勸慰。

  「你……」但是羅海昕不理會方醫生的溫柔,只是瞪著一雙發紅的眼睛,怒視兄長,「你、打、我?我處處為你著想、為你說話,你竟然打我!」

  「爸捨不得打你,自然由我代勞。」羅大少背對著我,雖然看不到他臉上的表情,但任誰有耳朵的人都聽得出來他話裡的冷酷,可見他是真的動怒了:「三天兩頭就來找爸吵架,你是否太清閒?我相信自己已經說得相當清楚、明白,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且努力換來的。你要和爸爭也得說得出道理,你那是商量的態度嗎?發少爺脾氣能讓你得到什麼?」

  「商量?」羅海昕打從鼻腔冷冷地哼了一聲,嘴角扯開一個嘲弄的笑容,「原來有得商量啊……咦,不是強迫中獎嗎?什麼時候改了?」

  「海昕──」

  「夠了,你們兩個都不要再說了!」方醫生突然大叫,令兄弟倆錯愕地轉頭望去,「是我不好,是我不對,我不應該來這裡!拜託你們不要吵了!」說到最後,她眼眶一紅,大串眼淚滾落雙頰。

  「方姨……」兄弟倆納納地喚道。

  「我……只是擔心你們兩個,過來和你們父親聊聊,哪裡知道會弄得你們兄弟失和。」方醫生撇過頭去,以手背抹淚,眼裡是滿滿的自責,「海封,你不要怪海昕,他是怕你太辛苦,想替你減輕負擔,雙方意見有衝突就吵起來了。」

  原來如此。我看看那對兄弟無言以對的表情,兩個人似乎都很聽方女士的話,沒有再爭論一句。

  這時,羅爸爸走進我的視野,只見他拍拍方醫生的肩膀,低聲安慰,並沒有因此責怪兩個兒子的鬩牆。

  「時間不早了,你們回房去吧!」羅爸爸揮揮手要他們離開,顯然是想讓今晚的鬧劇落幕。

  羅海昕冷哼一聲,臉色鐵青,旋即快步走了出來。我不躲不閃就站在門邊,他一見到我就呆住了,當下皺起眉頭將我打量了一遍。

  「他還帶你回來……」他喃喃自語,下一秒卻抓住我拖著走,「也好,跟我過來!」

  「呃,等等──」我甚至來不及叫羅大少一聲就被他用蠻力一路扯回房間,「你幹什麼?放手!」痛死了!他想扯斷我的手嗎?

  他依言鬆手,開始以我為圓心踱步,還用那雙陰沉沉眼睛瞪著我看:「嘛,讓我猜猜,照哥哥的個性他是不可能主動帶你回來的──你就這麼喜歡干涉別人的家務事?」

  他的話帶著滿滿的尖刺,刺得我滿頭包。

  「……呃,這樣講好了,」我清了清喉嚨,想讓聲音聽起來鎮定一點,「我這樣做可能有點白目……好啦,非常白目行了吧!我早就料想到你們倆吵起來絕對是沒完沒了,嗄?問我為什麼知道?直覺啊!以前你們就在我面前吵過。你哥哥真的幫了我很多忙,我想略盡棉薄之力,讓你們這對兄弟至少不要鬧得太僵。嗯……這樣你懂了嗎?」

  他不置可否,最後輕笑了起來。

  「懂,當然懂。」他伸手搭上我的肩膀,笑容頗曖昧,「原來如此,這麼喜歡啊……也是,哥哥那麼優秀,很少有人不喜歡。」

  什麼……這傢伙在說什麼?

  「看你一臉蠢樣,鐵定還搞不清楚狀況。」他給了我鄙夷的一眼,旋身往旁邊的雕花大椅坐下,俐落的動作表示腳傷已經痊癒,行動無礙。「我把你拉過來是希望你能幫我一點忙。」

  這始料未及的發展令我呆了好一會,原先的目的只是要來調停兄弟戰火,哪裡知道現在卻變成要幫羅二少一點……忙?

  「別這樣看我,既然要請你幫忙,我當然不會對你隱瞞。」他繼續說道:「樊大哥,我哥現在在和我老子談話,沒多久就會過來找人,我就長話短說了──上個月我利用那一星期的病假完成了原本屬於哥哥的功課,還順帶把他未來兩個月的份在最近趕工做完了。我先斬後奏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日後方便證明我比哥哥還能幹,未來爭取繼承權會順利些。」

  突來的爆料十分驚人,我花了點時間才徹底弄懂他在說什麼──他把往常哥哥在做的雜務全打包走了,難怪這陣子羅大少會說自己「英英美代子」!雖然這件事情我沒有置喙的餘地,但仍舊很欽佩羅二少的行動力!

  「再來,我要求方姨誇大我的腿傷讓我在家靜養,目的有二,一是讓哥哥疲於照顧我,不會注意到公司的雜務都被我一手包辦;二是讓方姨多點機會到家裡來做客。」

  「……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

  我呆呆地問:「前面我懂,可是不懂為什麼要讓方女士……」

  「你那天也在場,還要問?」他瞇起眼,唇角上揚:「你也聽到的啊,方姨她對我爸──」

  我忍不住打斷:「嗄?上次人家有承認嗎?她看起來──」

  「樊大哥,你一定沒有異性緣吧?」羅海昕居然露出憐憫的表情,好像把我當作無知的小孩子似的:「大多數的女人都喜歡口是心非這一招啊!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

  「閉嘴!」我趕緊衝過去摀住他的嘴,以免聽到更多糟糕的東西:「喂,有沒有搞錯!這些話誰教你的?」

  他隨即撥開我的手,吸了一大口新鮮的空氣後才沒好氣地說:「沒人教我,是班上的人都這麼說啊!有什麼不對嗎?」

  他媽的還問我有什麼不對?沒有什麼對不對的,但是這些渾話從他嘴裡說出來就是不應該!

  「這些亂七八糟的話千萬不要在你哥面前說!」

  「嗄?有什麼關係,他又不會怎樣!」

  「那你知道剛剛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什麼意思?不就是說口是心非嗎?」

  我沉痛地發現──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啊!

  「不是你想的那麼單純……你哥他一定也不懂,記住這種話在外面不要亂講,拜託!」由於這不是本次的討論重點,再加上他現階段也不需要急著探討那個領域的東西,我就草草帶過,讓他言歸正傳。

  「……總而言之,我要讓他們兩個在一起。」羅海昕道。

  「他們?你是說……方女士和你爸?」

  「沒錯。」

  「好,就當作方女士對你爸有意思,但是你爸咧?你不要當喬太守啊!」

  他好像沒聽懂,回我一臉問號:「喬……誰啊?」

  「一個喜歡亂替人配對的古人──厚,這不重要啦!你要先弄清楚你爸的心意吧!要是撮合到最後發現你爸根本不喜歡人家,那方女士不是很可憐嗎?」

  「不會啊,我看他們倆氣氛挺好的!」他雙手置於腦後,身軀靠往椅背,右腿跨在左腿上,神情十分放鬆,「我要你幫忙的事情是勸我哥打消出國的念頭,還有替我和程御翔做中間人。」

  我沉默了足足五秒,再三確定自己不是突然得到幻聽,也不是在作夢後,逼自己擠出一個笑容:「你在跟我說笑對吧?你哥已經跟我表明他出國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再來你說替你跟程御翔做中間人是什麼意思?」

  「該死!」他的臉色馬上黑了,似乎是在惱怒哥哥的堅持,「算了,我再自己想辦法。」他抬眼看我,「最近我和程家的三小姐來往,雖然彼此的家長樂見其成,但是惹毛程御翔對我有害無益,我需要你幫我在他面前說些好話。」

  「恕難從命。」我感覺頭疼地抹了抹臉。

  一聽到我拒絕,他的眼神馬上沉了下來,顯而易見地不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