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章  Today is not my day(一)

 

  羅二少的要求我想都不想就拒絕絕對不是自己對他懷恨在心的關係,而是實行起來有困難,換句話說,如果這件事真那麼好辦,羅二少根本不必麻煩我。

  我看著他陰沉的臉色問:「我覺得很奇怪,你以前不是說過不會和程御翔的妹妹們交往嗎,還曾經要去阻止你哥的約會,怎麼現在卻改變心意了?」

  他攤手:「不得已的,這全都是為了要向我家老頭表示誠意。」

  「你是說……」

  「他早就發現了,我也知道自己這樣做瞞不了多久,所以我乾脆和他攤牌。他答應不會在哥哥面前提及,也允許我繼續接手哥哥的工作。」這時他打了一個哈欠,神情多了一絲倦意,「哥哥做不到的、不願意做的,我替他做。反正我不在乎跟誰交往,在學校閒著也是閒著。」


  「一切都是為了你哥?」這對兄弟會不會太有默契?

  「嗯。」他的眼睛快閉起來了。

  「太好了,你終於肯跟你爸爸溝通,不過我覺得你應該……」

  非常不巧的,有人敲門。

  「進來。」

  進門的不是別人正是羅海封,他的神色相當平靜,教人看不出任何異樣,真不知是喜是怒。

  他一進來就向我點頭道:「東環,稍等一下。」

  我雖然不解,但還是自動自發地站到一邊去,看他的樣子應該不是要扁人。

  此時,羅海昕整個人已經像團蝦球般蜷縮在椅子上,一副昏昏欲睡的模樣,正當我想著「想睡幹嘛不到床上去」的時候,羅海封已經彎腰將他抱了起來(難怪公主抱的技巧如此純熟),然後我錯愕地看他一派輕鬆地將羅海昕安置在King Size的床鋪上。

  實在是太……太……我感覺臉頰開始發燙,心裡「太」了半天也不曉得自己想說什麼。

  幫弟弟蓋好被子的羅海封隨即向我走來,輕聲說了一句「走吧」就拉著我出了房門。

  「我帶你去和我爸爸打聲招呼。」

  「啊,那個……」

  「嗯?」他回眸,平靜的臉上找不出任何一絲吵架完的怒氣。

  「關於剛才……唔,還好嗎?」

  「你是說我打他的事嗎?」他的直接讓我有點汗顏,「他說話過分了,略施薄懲而已,我沒下重手。」

  他的確沒重打,因為羅海昕的臉頰只是略紅,不像當初的我腫得像豬頭。

  我注意到他的右手握拳,且握得很用力,都嚴重泛白了。

  我嘆了一口氣,拉起他的手,然後在他詫異的目光下將他的手指扳開,「你幹嘛跟自己過不去?你很介意對吧,他被打很難過,你也絕對不好受啊!」

  他呆立了一會,接著反握住我的手:「……為何你都懂?」

  我被他的舉動嚇了一跳,一時之間居然忘記掙脫。

  他默默地凝視著我,深邃的雙眼像是兩泓平靜無波的湖水,光滑如鏡,總是能映照出我慌亂的樣子。

  「我……」還來不及吐出完整的句子我就被他拉入懷中,這下子自己真的是傻眼了。

  雖然他抱得很牢,但是力道拿捏得很好,沒有弄痛我。這情景說來很尷尬,我的臉是完全貼在他的頸側,沒錯,就是肌膚相親的那種貼法,除了能感受到他的體溫外,他身上那股好聞的香草味因為距離的關係變得很濃郁,我都幾乎想扒開他的衣服看看是不是偷偷塞了什麼香包──

  「哇啊!」我馬上被自己恐怖的想法嚇得大叫,同時伸手要推開羅大少,但是該死的推不開啊!「你、你你快放手!」

  他愣了愣,隨即鬆手還我自由,臉上帶著幾分困窘。

  「抱歉。」

  為、為什麼抱我?為什麼又要道歉啊?這個時候我的腦子已經比棉花還要亂,被他這樣一鬧,害我回想起剛才他抱他弟弟,還有以前的種種往事,臉頰的溫度都可以煎蛋了!他是故意整我的對吧!

  「你、你……」我「你」了一會都「你」不出個下文就選擇放棄了,這種氣氛很奇怪,不說話或許比較好。

  還好他也想裝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廢話也不多說就帶我來到剛才的書房,裡頭只剩下羅爸爸一個人,看樣子方醫生已經回去了。羅爸爸一見到我就神情親切地要我隨意找個地方坐,他的身上除了洩漏出一點疲憊的神態外,還真看不出有什麼異樣。

  「不好意思,你來作客卻讓你見笑了。」他在我對面坐下,臉上掛著淡淡的微笑,「算算你來的時間也不早了,令尊、令堂怎麼會放心讓你出門呢?」

  「呃,我……」我不由得看向旁邊的人。

  精明如羅爸爸當然不會不懂我的眼神,他的兒子也非常聰明,不用老爸開口就自己找了托詞離開。

  啊……我、我沒有要他走人的意思呀!等等誰要來緩場啊?

  小小的空間裡只剩下我跟羅爸爸兩人,心裡明明知道人家不會吃了自己,但還是感到緊張起來。畢竟過去和別人家長輩相處的經驗都是來自阿誠、阿聖的父母,是自己從小就熟稔的長者,現在對象換成不熟的羅爸爸,會覺得緊張是正常的吧。

  「不要害怕。」他好像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心思,眼裡滿是笑意,這個樣子真的很像是他大兒子憋笑的時候,令人感嘆遺傳真是奧妙:「我有這麼可怕嗎?噢,天啊,說不定我等等就會現出原形,然後吃掉你囉!」話落,他自己忍俊不住笑了起來。

  ……原來小兒子是遺傳到他的笑聲啊。我扯出一個頗僵硬的笑容:「啊哈哈,叔叔真愛說笑!哪有叔叔你這麼有幽默感的妖怪呢!」

  「噗!哈哈哈──」呃,好像戳中了他的笑點,讓他停不下來。

  「叔、叔叔……」始料未及的我只能傻眼地看他抱著肚子大笑,要不是我很擔心他會缺氧致死,現在壓根不會移動位置,坐到他旁邊幫他拍背順氣,「你、你還好嗎?有這麼好笑嗎?」

  「噢,不是……」他微喘著氣,眼角掛著一滴眼淚,他居然笑到噴淚!「我是想起從我們第一次見面開始,你看我的眼神都像是兔子看到老虎一樣,又驚慌又害怕又不得不面對……於是我回去反省自己是不是做人很失敗,怎麼讓晚輩嚇得像是見到鬼?

  「後來跟你聊起我和內人的往事,你就很明顯地不怕我了,我原以為你總算敢面對我,結果──嗯,」他抹掉眼角的淚水,聲音裡仍舊充滿了笑意,「其實是我長得很嚇人吧?」

  拜託!如果你這樣就叫嚇人,那我們叫什麼?

  「我也不是……呃,呵呵,」我決定裝傻,相信沒有什麼人會特別懷疑一個無辜的高中生,「因為叔叔你看起來很有威嚴啊!我們家的人隨性慣了,我到這裡來很怕對你失禮。像是我今天不挑時機就跑過來了,覺得不好意思的人是我才對啦!」

  我不知道這樣「天真無邪」的發言能讓他採信多少,只知道羅爸爸那似笑非笑的神情真的非常高深莫測,令人捉摸不定,我想這點應該就是令人緊張的主因。那是一種歷經數十年磨練而來的內斂與深沉,鋒芒畢露的有能者多半年輕、衝動、不知天高地厚,真正厲害的人是將鋒芒深藏,往往在敵人尚未察覺的時候就已給予致命一擊。

  「我能問你幾個問題嗎?」他雖然是笑著的,但眼裡的了然卻令人暗叫不妙。

  「當、當然。」

  「你是怎麼看待海封的?」

  「……」

  「當作是性向調查問卷就行了,我可不希望你昏過去啊。」

  「好朋友。」

  「喔──」他拉長了尾音,那語氣是毫不掩飾的懷疑啊!「哪一種的好朋友?」

  我敢說自己的背後滲出一層冷汗了:「叔、叔叔,你想問什麼?」

 

 

「就我的觀察,他對你很特別啊!」他笑了笑,「你跟他以往交過的朋友完全沒有共通點,所以我才會覺得好奇。他似乎真的很重視你,那你呢?」

  「特、特別……有嗎?我不覺得啊?」這倒是真話,儘管他跟他小兒子都這麼說,但我還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特別。

  「你是他目前唯一帶回家過夜的人。」

  ……總感覺聽起來怪怪的。

  「他過去從不拜訪哪個朋友的家,更遑論留在對方家裡用飯,唯獨你例外。」他繼續道:「喔,還有,他本來是不太喜歡和我談人際方面的事情,但是自從和你來往後,開始會主動提起你,笑容也漸漸變多了。」

  說到這裡,他稍微停頓了一下,轉頭凝視著我,那雙眼裡充滿了濃厚的興趣:「你說說,自己的孩子轉變這麼大,能不好奇嗎?你一定有什麼過人之處,才會讓他越來越……嗯,可愛?請原諒我的肉麻,做爸媽都是這樣的。」

  「……我可以發問嗎?」

  他攤手:「儘管問。」

  「叔叔,你是不是……」我想了想,還在琢磨該用什麼字眼會比較恰當:「該不會是……放任式的教育吧?」

  聞言,他略為歪頭,那帶點困惑的神情證明有其父必有其子,如出一轍!

  他隨即笑問:「有沒有人說過你很聰明?」

  「沒有……我的成績很普通。」

  「學校成績只能反映你對學科的理解與應用,一個人的才能不是只侷限在死板的分數上。」

  這番話讓我吃驚了,因為沒想到在升學主義盛行的今天會聽到家長這麼說,而且令人更吃驚的是這話居然是從羅大少他老爸嘴裡說出來的!不會吧,為什麼?那羅大少拼死拼活拼排名又是為什麼?

  他立即注意到我的眼神,「怎麼了,你看起來似乎很驚訝?」

  「因……因為……我想不通,為什麼……」這跟當初偷聽到的不一樣啊!難道對家人、外人是雙重標準嗎?

  「喔……我懂了。」他摸了摸下巴,笑說:「你是想說我明明不是把學業成績放在第一位,卻要海封那麼用功嗎?」他見我點頭,繼續道:「我確實不認為成績是一切,但我身為公司的經營者兼決策者,就算不是為了前景著想,栽培自己的孩子都是必須的,我想天下沒有父母不希望孩子功成名就的。我提供選擇,而他們則可以決定是否接受。」

  「但是海昕他……」

  他卻嘆了一口氣,「說來話長,我倒杯茶給你好嗎?」





  時間過得很快,枯燥的模擬考在眨眼間就結束了,全班在歡呼聲中準備迎接週末的校慶活動。令人敬佩的是班上的同學早就進入備戰狀態,幹部們一到放學就將所有人召集到視聽教室集合,說是什麼要試穿衣服和「戰術」討論。

  大家的壓力一定非常大吧,從沒看他們如此熱衷過!

  我乾瞪著手中化妝小組丟來的古典小禮服,開始在想這到底是從哪A來的,款式是仿古歐洲的燈籠袖和多層次抓縐的裙襬,一看就知道負責服裝的人找得挺用心。

  「欸,別光顧著看呀!」旁邊的康樂注意到我一動也不動,馬上將我推到角落去,「你先套套看合不合身,可是你要小心點喔!衣服是跟話劇社借的,他們的治裝費可不便宜咧!我請他們拿了比較大的尺寸過來,應該是OK吧?欸,還發什麼呆,快套上去呀!」

  「……現在嗎?」

  她翻了一個白眼:「要不然是明天嗎?」

  「可是其他人都在看……」當著大家的面穿女裝,這挑戰也太大了!我做不到啊!

  「你──唉!我知道了。」康樂猛地轉身朝其他正打算看好戲的眾人高喊:「聽好了!誰要是敢嘲笑咱們高貴的奧蘿拉公主,誰就要穿這套衣服上下課到畢業為止!」

  眾人重重倒吸了一口氣,哪裡想到康樂居然會玩得這麼狠!當下大夥兒摸摸鼻子,轉身繼續忙手邊的事務,來個眼不見為淨。應該沒有哪個傢伙想冒著笑場的風險,穿著戲服上下課、成為校園焦點的「風雲人物」直到畢業。

  「好啦,現在沒人敢偷看了,怎樣?合身嗎?」

  「嗯,還……還算合吧……」我完全不敢照鏡子,很怕看到像人妖的自己。

  「很好,那就這樣吧!加油!」

  ……我實在很想說「不要」。

  然後一下子到了活動當天,在千篇一律的開幕典禮之後,我就被抓到早已將桌椅清空的班級教室去,只見裡頭窗帘緊掩,全靠兩盞電燈照明,眼前又站著一群目露凶光的人們,我差點就要以為自己是頭即將上烤架的乳豬了。

  「怎麼只有抓我來,其他人呢?」

  「在別的空教室化妝啦!不要問那麼多,趕快開始吧!你的造型是最花時間的!」化妝小組組長的女同學二話不說就撲過來將我的運動上衣脫掉,手腳之快連讓我尖叫的時間都沒有,接著下一秒魔掌一伸就要脫掉我的褲子──

  「慢著!」我馬上大叫:「妳──妳這是幹嘛?女孩子怎麼可以亂脫男生的褲子!」

  對方一愣,「喔,對喔,多謝提醒!小林──」

  身為化妝小組一員的小林慢悠悠地走過來,臉上的表情非常怪異,讓人一看就知道他在憋笑,「有什麼吩咐啊,娘娘?」

  「動手。」組長說完後背過身去。

  「遵命!」小林一邊大笑一邊和另外兩個男生將我的褲子脫下,緊接著在我發怒以前就將前天試穿過的那套小禮服兜頭罩下來。

  「好啦,都這個時候了你就認命吧!」小林拍拍我的肩膀,一臉同情地嘆氣,如果嘴角不是在抖動的話應該會更有說服力:「你就這樣想嘛,你的一生之中可能就只有一次穿女裝的機會,非常難得耶!你想想,其他男生哪有這麼衰……噗哧!咳!我、我是說你又沒有女裝癖,而是為了團隊榮譽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很偉大不是嗎?我們全部的人都會感謝你,不會恥笑你的!喂,你那什麼眼神,不是要揍我吧?喂,你們是幫他穿好了沒!不要讓他動來動去的!」

  「都穿好了吧?要開始上妝了喔……哎唷!不是這樣弄啦,我來!你看要像這樣推,再把這個塞進去,然後用這個固定好!」

  「哇,組長妳好專業!」

  「當然!不然我怎麼當組長啊?好了,幫我把工具箱拿過來!」

  當我看見手提箱裡全是化妝用品後,心裡的某個東西好像死掉了,又想到老媽說過性別反串什麼的在戲劇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所以……所以我也應該看開點對吧?

  等我聽到組長喊大功告成的時候,我才驚覺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張眼一看,一面方鏡立在我面前,鏡子裡反映的是一個奶茶棕波浪長髮的女孩子。我錯愕地張嘴,鏡子裡的女孩也露出同樣錯愕的表情──雪特!這是我?

  我不由得激動地將鏡子搶過來,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還真的不容易認出是自己!

  假髮的質感很好,感覺是用真髮做成的,長度大約到腰際,一部分的髮絲被挽起來固定在後腦上方,還別了一堆亮晶晶的髮夾、裝飾品,脖子上圍了一條絲巾,雙耳也被夾了兩個玫瑰造型的耳墜,感覺很不自在,幾次想摘下來都被大驚失色的組長制止。而且,我真的沒想過自己會有像女孩子般上妝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