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人怕出名豬怕肥(二)

 

  「你時常坐羅海封的車吧?時常和他吃晚餐吧?背著我們偷偷摸摸地和他打好關係,你是想要他的錢嗎?」

  我動了動嘴巴,想解釋什麼卻又覺得說什麼都沒用。

  「喂!你默認了吧?」

  默認個頭──對方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地扣了好幾項罪名到我的頭上,換做任何修養再好的人都要發火了!若是在過往,對於黃子君得理不饒人的態度我或許只會一笑置之,但多日來我憋了滿肚子的怨氣,可沒那閒情繼續聽他瘋言瘋語的!

  我一把撥開他抓著我肩頭的手:「黃同學,有些事情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個樣子,剛才我也鄭重澄清過了,我跟羅海封沒有關係──你是他的朋友嗎?很抱歉,我似乎造成了你們的困擾,我保證以後不會再和羅海封接觸了。」極度忍耐地說完後,我馬上從他身邊的空隙穿了出去。

  「站住!」

  隨著他這聲吆喝,他的同夥極有默契地組成一面人牆。擋住了我的去路。

  「……」我繃緊下顎,拳頭握得喀喀作響。

  司令台傾斜的陰影被夕陽拉得更長了,我瞪著地面上屬於自己的影子,緊握的拳頭被映照成一種奇特的細長形狀,我不敢擔保再這樣鬧下去我不會失去理智地卯上黃子君。

  我不愛製造衝突,更不愛逞兇鬥狠,但人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

  我猛地被人往後扯,黃子君憤怒的神情隨即映入眼簾。

  「我話都還沒說完呢,想走?」他揪著我的衣領,說話語氣像是從牙縫中蹦出來的:「你挺有種的!換成其他人早就嚇得發抖了。你知不知道我跟羅海封從新生入學的時候就認識了?我們跟他是兄弟!而你?乖乖牌一個!你憑什麼介入我們之間?」

  我沉默地打量他。一臉凶悍樣,怪不得別人看了害怕,他和大少爺什麼時候認識的我壓根沒興趣知道!我是不是乖乖牌又與他何干?真當我很喜歡跟有錢人家的子弟攀親帶故的嗎?未免把人瞧扁了!

  「黃子君,請你放手。」我說。

  「你沒資格命令我!」

  「我不是在命令你,」我的語氣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僵硬:「而是在拜託你放手。」

  「老子不放又如何?」

  「……」我深呼吸一口氣,快要管不住自己的拳頭了。

  這時,黃子君突然伸手扣住了我的下巴,左右審視了一圈:「嘖!樣子瘦巴巴的像個女人,怪不得一拉就倒!你這德性……」

  他霎時加重力道,刺痛的感覺使我無法多想地送出一拳!

  他痛呼一聲,摀著鼻梁彎下腰。

  「君仔!」周圍的同伴嚇了一跳,紛紛上前關心。

  好機會。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衝了出去,但我似乎低估了黃子君的能力,我還衝不到二十公尺就被後者蠻橫地拽倒在地。

  媽的痛斃了!難道上天真的要跟我過不去嗎?

  「混帳!敢打我!」狂怒的黃子君二話不說往我的側臉就是重重的一拳。

  雪特!我痛得喊不出聲音,感覺半邊臉都麻了!黃子君,你真夠狠的──

  黃子君在揍了我一拳之後,舉高拳頭,竟然還不滿足地想要來第二次,我在剎那間彷彿看到了自己悲慘的下半生:顏面傷殘的自己孤零零地推著輪椅,一輩子都別想用雙腳行走……靠!我都想哭了!

  突地,一隻纖白的手臂阻止了黃子君的暴行──

  「人都被你壓在地上當沙包打了,該住手了吧?」


  所有人都愣住了,都愣愣地看著倏然冒出來的傢伙。

  手臂的主人膚色白皙得像鮮奶,體型相當纖細修長,卻不會給人弱不禁風的感覺,普普通通的制服穿在他的身上彷彿是量身打造的裝束,比誰都還要合適,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長度過眼的瀏海和鼻子上的粗框眼鏡,與他身上的氣質形成嚴重的反差。

  是在圖書館遇見的學弟!

  「一年級的,不要多管閒事!」黃子君最先反應過來,凶惡地咆哮。

  我按著腫起來的左臉頰,掙扎著想起來,但無奈被黃子君這大塊頭壓著,他察覺到我的動作便立即加重了壓力,我差點被活生生地壓死!

  馬利隔壁的咧!你想鬧出人命來啊?!

  「我也不想管,但你不該在我面前這樣欺負一個弱者。」學弟緩緩說道。

  呃,原來在你眼裡我是個弱者嗎?我隨即意識到這不是重點所在。「黃子君,你快起來!」媽的你超重的!

  他對我大吼:「你給我閉嘴!」

  「……」我傻眼。你還是人嗎你?你毫不留情地揍了我一拳,我都放棄報仇了,畢竟是我先動手的──現在你想用你的噸位把我活活壓死嗎?!

  「我欺負弱者又關你屁事?」黃子君瞪著學弟道:「他是你在罩的嗎?一年級的,你拜過碼頭了沒?你知不知道這間學校是誰當頭?」

  程御翔狀似無奈地吐了口氣,低聲道:「怎麼到哪都有欠缺管教的人呢……」

  黃子君皺眉:「你說什麼?」

  他搖搖頭:「你說的是哪個碼頭?我不知道這學校的老大是誰。」

  黃子君一聽,十分藐視地斜睨他一眼:「我就是這裡的老大!保護費是由他們幫我收的──」他指指身旁的同伴,「你還沒交吧?」

  我吃驚地望著黃子君。我有沒有聽錯?黃先生是安華的老大?我怎麼從沒聽說過!

  「為何要交?」程御翔笑了起來,露出一口整齊的白牙:「黃學長,你快起來吧!你這樣壓著人,等等要是給巡視校園的教官看見了,有麻煩的可是你。」

  黃子君知道他說得有理,終於肯移開他那沉重的身軀。我連忙爬起來到一邊喘氣──呼!險些窒息!

  「小子,你很大膽。」黃子君冷笑著上下打量程御翔:「我沒見過你,以前混哪所國中的?」

  「沒有必要告訴你吧。」程御翔敷衍了對方一句,便過來扶我一把:「還好嗎?」

  他伸出的援手著實令我感動了很久:「還好……半邊臉腫起來而已。」怎麼這句話聽起來有點悲傷?

  他的身子頓了一下,我略感奇怪地看向他握著我肩膀的手,竟然微微地在顫抖。

  「學弟?」

  他像是燙著似地縮回手,接著轉頭望向一臉陰沉的黃子君:「黃學長,到此為止了吧?」

  黃子君陰森森地先後瞪了程御翔和我一眼,然後冷哼一聲,帶著同伴走遠了。

  「很痛嗎?」程御翔見他們走遠後,立即向我關心問道。

  我摸摸臉頰:「呃,刺刺的、辣辣的、麻麻的,好像不是很痛……」

  他靜靜地觀察我的臉,我也靜靜地不說話,氣氛總覺得有點奇妙。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學弟十分關心我的傷……我應該要說聲謝謝吧?

  他聽了我的道謝後,似乎覺得很奇怪,「不必謝。你跟我來。」

  我跟著他來到保健室門外──我的表情都麻木了。

  他要我稍等一會,不久就拿了一個冰敷袋出來:「拿去。」

  我一邊冰敷一邊看著學弟出神。我見過不少膚色白皙的人,但沒有一個像他這樣白得像雪,而且他的頭髮是淺淺的茶褐色,在圖書館見到時我還以為是染的,但是現在看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咦?我越看越驚奇。我發現學弟是瓜子臉耶!輪廓挺深邃的,有點像西方人……

  「你在看什麼?」他突然退後幾步,警戒地問。

  我毫不猶豫地提出疑問:「學弟,你是混血兒嗎?」

  他的嘴角抽了一下,彷彿被踩中了禁忌,一語不發地掉頭就走。

  「呃……」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再加上來不及道歉,眼睜睜地看著他離去。

 

 

  當天晚上,我帶著已經消腫但瘀青了一片的臉進家門時,所有人驚呼了一聲。

  「東東!」老媽尖叫著丟下鍋子跑過來,鍋子則由眼明手快的老爸接住。老媽捧著我的臉,心疼地說:「天啊!你怎麼搞的!你又去撞電線桿了嗎?」

  嗄?我愣了一下:「不是電線桿啦!媽……」

  「哎唷!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晚上回家不要只顧著想書裡的妖怪啊、神仙啊什麼的!你看你!青了一大片,比上次還要嚴重啊!我看下次給你帶個手電筒好了──真是的,電線桿那麼大個東西擺在那裡,你也可以一頭撞上!」

  「東環,要不要緊?」比我早到家的阿聖跟著過來關心道:「你怎麼那麼不小心呢?要注意看路啊。」

  「等一下!」我又羞又氣又好笑地叫:「我不是撞到電線桿啦!我是──」突然意識到這不是可以輕鬆解釋的事情,我馬上住了口。

  老媽不以為意地拉著我往飯廳走去:「來,快來吃飯!晚點我幫你擦點藥膏。」

  飯後,跟人去看電影的阿誠回來了,他一見到我就呆住了,然後「噗」地一聲倒在沙發上大笑特笑起來,指著我道:「哇哈哈哈!你那是什麼臉!你自己拿水彩塗的嗎?哈哈哈哈──」

  我不語地上前踹他兩腳,阿聖也用力地往他的腦袋乎了一掌,他才肯收斂地止住笑聲,嘴角抖啊抖的跟著我們進了房間。

  「好啦!說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阿誠正經地說,如果他的表情不是在憋笑的話會更有說服力。

  我把事發經過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阿聖只是挑了挑眉,阿誠卻在摩拳擦掌。

  「黃子君?我知道他,」阿誠笑得很燦爛,十隻手指扳得嘎嘎作響:「一個只會嗆聲、烙人的俗辣!我早就看他不順眼了!他也不搞清楚你是誰的人就貿然對你出手……很好!本大爺槓上他了!」

  見阿誠這個樣子,我倒是有點擔心。學校裡的「惡勢力」如何我的確不太清楚,但阿誠過去有跟人幹架的不良記錄,他不煩惱他的操行成績,我卻很替他著急,這可是會影響到他的畢業資格的。

  「算了吧!」阿聖搶先我一步說道:「讓你鬧下去還得了?東環也說了這是一場誤會,不會再跟羅海封做接觸了,你就別再惹事。」

  「哎唷?」阿誠感覺新奇地看他一眼:「奇怪!我怎麼不曉得馬聖武什麼時候轉了性啊?我們的兄弟被人欺負了,你一點都不生氣?」

  阿聖推推眼鏡:「生氣有什麼用?我純粹不想跟人一般見識罷了。」

  聞言,阿誠不說話了,只是一個勁地笑,我不解地看看他們倆,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對了,」阿聖突然問:「東環,你說……有個學弟救了你?那個人皮膚很白,淺褐色的頭髮,樣子像是混血兒?」

  「是啊!」

  「他叫什麼名字?」
 
  「程御翔。」……阿聖怎麼對學弟那麼有興趣?

  這會阿聖沉默了,我跟阿誠面面相覷,不曉得他怎麼了。


  隔天早上,我穿戴好制服後就一直瞪著鏡子裡的自己,這張臉啊……實在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真是太悲慘了!我這陣子倒楣得快要可以進金氏記錄了!

  我碰碰瘀青的左臉,感覺比昨天更痛了──不只是痛,而且樣子還很可怕,希望走在路上不要嚇到人。我自忖現在這模樣不能見人,因此上學的路上遮遮掩掩的,直往兩個哥兒們的身後躲,就是不要讓人看見我臉上精采的「水彩畫」,可是醜媳婦總是要見公婆──雪特!我在胡說什麼──可是再怎麼遮到了教室就沒辦法再遮了,除非用三秒膠把手黏在臉上。

  所以,當同班同學呆若木雞地看著我時,我只好裝傻地到座位上佯裝忙碌的樣子,以謝絕大家的訪問。

  「樊同學……」早自修時間,坐在我前方的溫茜茜轉過來低聲道:「你……你的臉……好像很痛的樣子,還好嗎?」

  我的回應就是不停地傻笑:「呵呵呵……很好啊,只是發生了一點小小的意外。」

  溫茜茜仍然有點擔憂地看了看我,朱唇微張,欲言又止,猶豫了好一會才說道:「昨天午休鐘聲響之前,羅海封同學有來班上找你。」

  咦?

  她繼續說:「那個時候你恰好不在,他……他問我說你最近好嗎?有沒有碰上什麼麻煩?我聽了覺得很奇怪,回答說你很好,不知道他指的麻煩是什麼?但是他沒有解釋,向我道謝後就走了……樊同學,不好意思,我昨天忘記告訴你了。」

  我向溫茜茜表示不要緊,暗中咀嚼著羅海封那番問話的含意。「有沒有碰上什麼麻煩」?昨天中午我去了一趟合作社,因此羅海封來的時候找不到我,下午他又來了一次,但他沒有問我是否碰到麻煩,到了傍晚我就被黃子君等人拖去修理……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嗎?難道那個羅大少……

  「欸!」鄰近的阿誠伸腳踢了踢我的椅子:「跟美女聊天很快樂嘛!你是故意刺激我的嗎?」

  「……」我橫他一眼,不願多說什麼,只管整理散了一桌子的國文講義。

  手邊忙碌,心裡卻很紊亂。我對黃子君說過我不會再和羅海封有任何牽扯,這是真心話,也是我早就打算好的,但我真的非常懷疑……我有違抗天意的能耐嗎?如果冥冥中註定了我就是會被羅大少害得淒慘落魄,那也是無法避免的,不是嗎?唉!這樣想來,不管我如何掙扎,都得照著上天安排好的劇本演出嘛……那我還掙扎個什麼勁?橫豎都是死啊!但是若不掙扎個幾下又會覺得很不甘心……我突然希望自己就此發瘋,瘋了就不必煩惱這麼多了。

  今天第一節課是體育,我從未像此刻喜歡過體育課!因為在心情低落的時候聽課會聽到睡著的。阿誠見我萎靡的樣子,和阿聖拉著我要打三對三鬥牛,我接過籃球,也想藉此轉移注意力。

  「啊咧?」阿誠突然停下動作,遙望著球場另一端,「那個好像是……欸!阿聖,你看那群人是不是九班的?」

  阿聖頭也不回,「都開學多久了,你現在才發現他們禮拜三的體育課跟我們在同一堂嗎?」

  我心一凜,跟著看過去,一抹頎長挺拔的人影在班級中特別突出,在他的身邊還跟著幾個夥伴。

  我一眼就看出了那是羅海封,後者正在和朋友們交談,遠遠的看不清楚神情,但情形看起來似乎感情不錯,我這時想起黃子君凶惡的臉孔,立即撇過頭,不願多看。

  「在大少爺旁邊的那傢伙是黃子君嘛!那個俗辣……」阿誠持續關切中:「嗯?大少爺往這邊看耶!欸!他走過來了。」

  什麼!我驚跳了起來,搞什麼!那傢伙過來幹嘛?我又會被黃子君盯上的!我來不及多想地往阿聖的背後鑽。

  「東環?」

  「抱歉,讓我躲一下!」

  「為什麼要躲?」

  為什麼?「因為──因為──」因為什麼?「噢噢!因為我不想嚇到他!」

  阿誠嗤哼了一聲:「還嚇到咧……這藉口爛斃了!」

  我從阿聖身後探出半個頭:「你給我閉嘴!」

  「樊同學?」

  這時候羅海封已經來到阿聖附近,我趕緊縮回來躲好,不讓對方見到我可怕的模樣。

  羅大少不太明白我為何要躲在別人背後,但也沒有更進一步,他站在原地問道:「樊同學,你的傷復原了嗎?需不需要再讓方醫生看看?」

  你問的是哪一邊的傷……「噢!你說上次摔倒……呃,好得差不多了,不需要麻煩方醫生了……」拜託你快走吧!你的好麻吉一定快抓狂了!我還有大好人生啊──

  「樊同學,你……」

  「幹嘛?你想幹嘛?」阿誠搶上前擋住他的腳步:「站在那裡說話就行了!不要靠近!」

  我緊張地聽著阿誠阻止羅大少前進,不禁有點擔心這兩人會不會當場扯破臉。

  羅大少沉默了片晌,最後低聲道:「不好意思,打擾了。」

  聽見他的腳步聲漸漸遠去,我才敢慢慢走出來,望著他的背影,心裡總覺得有幾分愧疚:「我……好像對他太不公平了……」

  阿誠不置一詞地聳聳肩,然後抓著一臉漠然的阿聖打球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