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邊走邊聊。

  「論文都寫完了?」李學誠問。

  「還差一點。」

  「你想繼續升學嗎?」

  「會吧。」

  李學誠瞥了好友一眼,「怎麼說得無關緊要的樣子?」

  「還不是為了好找工作。」馬聖武淡淡一笑,「別說我了,你呢?都四年級的老屁股了,規劃好出路了沒?」

  「也不想想我是什麼人,當然規劃好了!我要做當然就是全力以赴,不然我要怎麼養家?」

  「……養家?」馬聖武略感錯愕,與好友雙雙在公車站牌停了下來,「你媽還沒要退休吧?」

  「我說的是自己成立的家啦!」

  馬聖武愣了愣,然後掩著嘴想堵住滿腔的笑意,「你真的不能怪程御翔愛捉弄你,因為你這人……實在太蠢了!李學誠,你太會做夢了吧!八字都還沒一撇就幻想到這個程度!」

  被取笑的男人羞憤大罵:「幹,你笑三小!小湘終有一天會被我感動的,你等著瞧吧!」

  馬聖武再也忍不住地大笑起來。

  李學誠氣得差點捏碎悠遊卡。為什麼都沒人看好自己的愛情之路啊!法克!

  兩人搭上公車後,馬聖武才慢慢止住笑,詢問李學誠的預算到哪裡。

  「呃,嗯,其實我也不知道,就領了幾千塊出來。」李學誠神情有點煩惱地吐了一口氣,「我原本想買一尊她喜歡的泰迪熊,可是她家裡根本不缺玩偶吧?她的收集一定很齊全……我又想,如果送手環或項鍊會不會太超過?那不是普通朋友會送的東西吧?啊啊!越想越不知道該選什麼……」

  「好無聊的煩惱。」馬聖武看著玻璃窗外的街景發表感想。

  「媽的你到底有沒有心幫我啊!」

  到站下車後,兩人一路上都在打嘴砲,又笑又罵的引人注目。李學誠注意到有些女孩對馬聖武露出愛慕的眼神,自以為小聲地與同伴稱讚馬聖武的外貌,然後嘰嘰喳喳地笑成一團。

  於是他老大不爽了,嘀咕道:「不識貨!瞎子!」

  馬聖武冷冷地掃了他一眼,「有時間批評路人,怎麼不趕快打開地圖確認店面位置?否則我要陪你晃到什麼時候?」

  李學誠還真有點怕被好友丟下,連忙拿起手機查詢。他參詳了一會,忽然抬頭望著好友。

  「那條街上很多布偶店。」

  「你不就想送這個嗎?」

  李學誠蹙眉,神情有點遲疑,外加有點厭惡地說:「一整排的玻璃櫥窗欸……我不太敢想像。」

  奇怪的言論令馬聖武跟著蹙眉:「你到底在講什麼?」

  「那些娃娃不都是面朝外的放在櫥窗裡嗎?」

  「大多是這樣沒錯。」

  「法克……」李學誠低咒一聲,抹了抹臉,「一家也就算了,整排就真的很……我看我還是買別的吧!你不覺得蛋糕挺好的嗎?」

  馬聖武瞪著他須臾,「李學誠,從實招來。」

  「招什麼啦?不要浪費時間了,快跟我走!」

  「你在怕什麼?」

  李學誠被好友的質問戳傷自尊,當下回頭大叫:「拎北沒有在怕的啦!有什麼好怕的?不過就是被整條街的塑膠眼珠瞪著看而已啦!去就去啊!」

  ***

  程氏兄妹在學校隔壁的隔壁條大馬路租賃一間三房一廳兩衛的套房,三年來按時繳房租從不拖欠,房東太太來收錢時總是笑咪咪的。

  程湘在清脆的鳥鳴中甦醒,一夜好眠換來飽滿的精神,但她仍在柔軟的枕頭上賴了一會,才慢慢地爬下床。

  她看了一眼落地窗,從和煦的陽光及陰影判斷時間應該未達正午。她低頭撫平睡皺的居家連衣裙,接著拿起梳子整理起凌亂的長髮。

  她凝睇著梳妝鏡中的自己,一張面無表情的臉孔回瞪她。

  長久以來,她有個煩惱。

  自己是不是一點成長都沒有?大學生涯至今,已有數名男性向自己表白心意,她的嘴很笨拙,只說得出「我沒有心情談戀愛」。久而久之,周圍的人都認為她的眼光很高。

  某些女孩時常在背後冷嘲熱諷,「美女的眼光當然高囉!長在頭頂上呢!」

  她知道解釋沒有用,而且越解釋只會將事情搞得越糟。自己的人際關係似乎從來沒有好過。

  唉!

  她放下梳子,走出臥房。

  今天的天空是晴朗的蔚藍色,胞兄程御翔早早出門跑步去了,餐桌上躺著一張字條:「早餐在微波爐裡,記得吃。」

  她從微波爐裡取出尚保有餘溫的鬆餅,吃了小小一口之後,就趴在桌案發愣。

  沒有心情談戀愛大抵是因為,她還沒有做好準備吧!

  她曾經很喜歡樊東環,即使沒能在一起,依然喜歡了兩年之久。她很清楚單戀就是單戀,不會有結果的。哥哥笑她傻,她也覺得自己傻,可是她並不後悔。

  只可惜,從失戀中振作起來的自己無法立刻投入下一份戀情。她甚至覺得自己變得不太容易心動了。

  這樣到底算好事,還是壞事呢?

  「隨時都可以找我聊喔!」李學誠時常在網路私訊裡附註這麼一句。

  誠哥哥像是看出她的低落,都會想盡辦法逗她開心。自己非常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朋友,唯恐一點疏忽就會失去──她沒有別的朋友了。

  她還天真地以為像其他同學那樣租賃房屋、徒步上學,就能在某方面更貼近同儕呢。真的太天真了。

  「唉……」她不禁又嘆了口氣,將臉龐轉另一邊,呆望著被放置在桌子角落的小禮盒。

  ……禮盒?

  程湘霍然站了起來,將東西拿起來一看,上頭夾著一張小卡。

  笨蛋湘,為了避免我忘記,提前祝妳生日快樂。

                 妳老哥 留

  「哥哥才笨呢!我們是同一天生日啊……」她不禁笑了出來。

  禮物是一條深藍色的小領巾,只比手掌略長一些。

  「嗯?」程湘覺得有點納悶,但是偏頭想了一下就想通了。

  她隨即跑回臥房,將領巾綁在上星期縫製好的小貓布偶的脖子上,尺寸相當合身。

  「呵……」她忍不住竊笑了一下。哥哥真不坦率,明明就偷偷地量過尺寸,昨天還在笑她的小貓沒穿衣服呢。

  她拿起梳妝台上的手機,想傳送簡訊感謝兄長,卻發現一封來自李學誠的未讀訊息。她迅速瀏覽完畢,神情忽然變得慌張起來。

  「明天?糟、糟糕!」她趕緊衝到曬衣間,打開洗衣機查看,成堆的衣服都還沒開始洗滌。

  天啊!這樣來得及嗎?啊、對了,有脫水功能!可是會不會到隔天早上都還沒晾乾?怎麼辦、怎麼辦……

  明天誠哥哥要來替她慶生,自己沒有好的衣服可以搭配!她絕對不想被誠哥哥見到自己一點都不可愛的樣子!淑女不能邋遢!

  她趕緊奔回房打開衣櫥,唰唰地推開衣架,將一些自己覺得合格的衣物丟到床鋪上。直到挑選結束,床上已多了一座小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