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美麗的達太安(七)

 

  於是乎,他們像是發神經似地騎車雙載衝往海灘。

  這時候並不屬於觀光旺季,也不是週休二日,來海邊閒晃的民眾只有小貓兩三隻,不過正好適合想放慢腳步賞景的某二人。

  晴天的海水是美麗的藍綠色,越遙遠的海面越是接近澄澈的藍,好像與天空連接成一幅漸層的畫布,平緩的浪花拍打著沙灘,吹來的海風十分涼爽,同時夾帶著令人清醒的鹹味,偶有鳥群劃過天際,添上幾筆顏色。

  林洛南想也不想地就脫下鞋襪,讓冰涼的海水沖刷著赤裸的腳踝。

  「太陽還沒下山耶……」她像是在自言自言地說。

  「對啊,還早。」樊日羽有點無奈地笑道:「也不見得要等到它下山,只要妳心情轉好就可以離開。」

  林洛南眨了眨眼,瞅著他好一會,緊繃的俏臉終於緩和下來:「嚇到你了對不對?我生氣的樣子很醜吧?」

  樊日羽嘀咕:「我才沒有那麼膽小,反而很擔心……」

  「擔心?」像是聽見笑話般,林洛南哈哈笑了兩聲:「我是什麼人?擔心我?了不起回家揍沙包而已,又不是去殺人放火!」

  「這是兩回事!」樊日羽忽然翻臉,「妳父親擔心妳,我也會啊!只要是朋友都會!」

  林洛南聽著對方的教訓,一點也不覺得被冒犯,甚至可以說是相當愉悅。

  從來沒有人──應該說沒有男人──如此在乎過她,為她的事情如此生氣、著急,還配合她的任性,帶她到海邊散心。樊日羽是個溫柔體貼的朋友,看著他就像是在看一條毫無汙染的溪流,淙淙潺潺,清澈見底。

  她沒有忘記他的承諾,一年半的觀察期只剩下約莫半年,她曾驚訝也納悶過,何以擁有好人緣的樊日羽那麼死心眼地不去認識新的女孩呢?但是這個疑問她只是放在心裡,有些事情並不是問了就能得到答案。

  無論如何,樊日羽所付出的關懷仍是令人感動的。

  「我母親……」林洛南主動開了話題,娓娓說道,「只有舒晨了解我母親的事,因為我只信任她。現在我想了想,覺得說給你聽也無妨,你不是個大嘴巴的人。

  「媽媽她出生在平凡的小家庭,念平凡的學校,拿平凡的成績,唯獨她的外貌不平凡,十五歲時被星探相中,對方開出非常美好的條件,告訴外公、外婆如果媽媽走紅,有了大筆的收入後哪還需要念什麼書。媽媽沒有演過戲,連小學的話劇都沒有參與過,只憑著一股衝勁和夢想,說服外公、外婆簽下合約。很快地媽媽被送去培訓,各方面的表現都十分出色,這也許就是人家說的天生的戲精吧?她頭一回擔綱的角色是鄉土劇女主角的女兒,完美地演繹出叛逆自我又渴望被愛的青少年,可以說是初試啼聲就獲得迴響,從小配角到重要配角,再從重要配角到主角,她的星途非常順遂,一個巔峰接著一個巔峰。

  「媽媽到了二十三歲,決定和青梅竹馬的爸爸結婚,原本爸爸是拒絕的,他自認一介攝影師配不上大明星,是媽媽堅持要跟他在一起,兩人才步入禮堂。他們結婚的事在公司裡傳了開來,上頭的人認為婚姻會使得媽媽的身價下跌,因此嚴禁所有人洩漏消息,可是沒有多久媽媽懷了我姊姊,肚子是不可能掩蓋得住的。媒體大幅報導媽媽的私生活,反而讓媽媽的知名度提高……對老闆而言,一棵搖錢樹變成大搖錢樹是求之不得的,也就不在乎保密不保密了。聽說姊姊出生時,許多人送來賀禮,祝福姊姊能和媽媽一樣美麗優秀。

  「後來老闆換人了,換成老闆的兒子,出手很大方,一上任就辦了個晚會,請所有員工和簽約藝人出席,媽媽當然也出席了。」

  林洛南說到一個段落便停了下來,美麗的眼眸望著專注聆聽的樊日羽,慢慢咧開一個甜美的微笑:「媽媽喝下新任老闆請的雞尾酒就不省人事,醒來後發現自己衣衫不整地躺在某個房間裡……你應該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媽媽想去驗傷,卻被新老闆威脅若是敢說出去,照片、錄影帶絕對會讓她一夕身敗名裂,她怎麼可能犧牲自己用青春拼來的成就?於是她懇求對方放她一馬,你覺得我母親的下場是什麼呢?對方踩著她的死穴,想盡辦法糟蹋她,媽媽怕得不敢跟別人訴苦,連自己的丈夫都不敢。

  「有一天她受不了了想跳樓輕生,肚子忽然痛起來,到婦產科檢查才知道懷了我。關於這點你不用擔心,我的父親不是那個男人。人家都說為母則強,媽媽不跳樓了,決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新老闆得了消息,連忙跑來關心,只因為他認為孩子有可能是他的。兩人當然馬上吵了起來,事情一下子鬧到我爸爸那邊去,爸爸從頭到尾都被蒙在鼓裡,在得知事實的那一刻,他把那個男人壓在地上痛打,換來一場傷害告訴的官司,丟了工作,媽媽也因此被冷凍,雖然錄影帶沒有曝光,但是再也沒有機會登上螢光幕。

  「聽說我差點見不到這個世界,失去鎂光燈的媽媽越來越憂鬱,幾度想拿掉我,因為她不想要多一個人受苦,幸好都被外公、外婆擋了下來。只可惜他們並不能時時刻刻守在媽媽身邊,到我四歲的時候,媽媽吞安眠藥自殺了。從此以後,爸爸不准我們碰媽媽的東西,也不准看新聞以外的節目,什麼都不准。也許是我和媽媽長得相像的緣故,爸爸管我管得特別嚴,只要我有一點和姊姊不一樣,都會讓他生氣很久。

  「我的故事說完了,是不是很無聊呢?」

  自我解嘲的林洛南搖了搖頭,「算了,就當作我在講古吧,這種劇本連八點檔都不演了!」彎腰撿起擱在一旁的鞋子後,邁步走向上坡處的紅磚道。

  「等等!」樊日羽一把攫住林洛南,語氣有點顫抖:「為什麼要這麼勉強自己?妳根本沒有在笑啊!」

  從頭到尾林洛南都是皮笑肉不笑,連述說自己的哀傷都要如此掩飾,裝作自己毫不在乎的模樣真的會比較好過嗎?

  「啊,是嗎?」林洛南一臉「居然被你發現」的表情,嘆了一口氣,接著抬手抹去對方頰上的淚水,「我的演技退步了,這麼容易就被你識破。話說我都沒哭了,你哭個什麼勁呀?謝謝你陪我散心,但是你對我太好了,反而讓我覺得很愧疚呢!」

  樊日羽不免有點尷尬地擦拭著濕潤的眼眶。

  林洛南問:「我實在不想談戀愛,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浪費在小事上,當朋友不好嗎?」

  樊日羽的嘴唇開閤幾下,卻沒有發出聲音來,最後揚起一抹苦笑,「沒有不好,隨妳的意思吧……妳應該累了,我送妳回去。」

  見到他這種反應,林洛南也說不上是感到失落或是鬆一口氣。

  自己在期待什麼?

  她甩甩頭,想讓自己清醒一點,隨即跨上樊日羽的機車後座。

 

 

  忙起畢業作品時,感覺日子過得飛快,樊日羽扳指算算,打從退出社團後,自己竟然已經有兩個多月沒有參與社交活動,都快變成孤僻的家裡蹲了。可是看看周圍的室友、同學,一個比一個邋遢,大夥為了不延畢都是爆肝在趕稿,按表操課的自己在眾人裡算是相當乾淨、規律的,有時還會收到旁人羨慕嫉妒恨的眼神。

  樊日羽暫時放下未完成的作品,走出寢室,到一樓打公共電話跟家裡人報平安。父母向來對他很放心,閒聊幾句便掛上電話。

  「日羽!」一聲焦急的呼喊從後頭傳了過來。

  他連忙轉過身,見到王昌明推開宿舍大門衝了過來。

  「日羽,我到處找你!」王昌明的神態異常慌張,天氣並不熱,但是額頭、背部都是汗水,像是從什麼地方趕過來似的,「出事了!她們……她們……」他緊張到連句話都講不清楚,連忙給了自己一耳光,「林洛南陪蘇恩郁去、去試鏡,結果兩個人都出事了!我聯絡不到管舒晨,我們……」

  王昌明來不及說完眼前的人早已像陣旋風般奔了出去。

  他放聲大喊:「日羽!我都還沒告訴你地點啊──」

  二人火速趕到舉辦試鏡會的商業大樓,兩輛閃著燈號的警車停靠在出入口前,幾名講無線電的員警正往電梯前進。

  「警察……」王昌明的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需要報警?不會那麼恰恰好是因為試鏡會而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