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美麗的達太安(六)

 

  「哪有什麼機密?」樊日羽率先反應過來,回道:「社長誇我女裝扮得像,請我下次也反串女角,我正想婉拒呢。」

  林洛南恍然大悟,「喔,原來是在說這個,日語扮女生是真的滿可愛的!不過有需要搞得這麼神秘嗎?」

  「還不是怕你們瞎起鬨。」管舒晨暗暗佩服樊日羽的機靈,忙不迭地順著台階下,將猶一臉好奇的林洛南帶走。

  幾週後,樊日羽逮著空檔攔住下了課就想溜走的林洛南,當著後者那帶點尷尬的眼神下說──

  「妳仔細看好,如果我在畢業前變了心,妳可以詛咒我走在路上被馬踢、坐在家裡被車撞,這輩子都可以唾棄我!」

  此話一出,所有人倒抽一口氣。

  「你、你……」饒是口舌再伶俐的林洛南也不由得面紅耳赤、舌頭打結:「你這是叫我試著跟、跟你交往嗎?」

  「不。」樊日羽神情十足嚴肅地望著她,「妳不相信我,我就證明給妳看。給我一年半的時間,妳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我到底是不是一個會輕易變卦的人!」

  林洛南啞口無言,完全吐不出反駁的話語,眼前態度驟變的男人令她感覺很陌生。

  日語原本是這麼帥氣的男人嗎?這傢伙不是純情到被逗弄一下就會滿面通紅嗎?

  「好,有骨氣!」答應的人是旁觀者清的管舒晨,她一臉好笑地說:「我也會監視你,讓小南更願意相信你的承諾。」

  「妳……」林洛南根本沒想到好友會站到對方那一邊,美麗的臉孔少見地皺了起來,「舒晨,妳幫他還是幫我?」

  管舒晨道:「當然是幫妳。一年半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拿來看清楚一個人是綽綽有餘了,於妳沒有任何損失,答應了又如何?」

  其實林洛南自己也明白,樊日羽在校時期自願為她「守貞」,絲毫不影響到她的日常生活,說句難聽點的,就算樊日羽明天就移情別戀也不關她的事。

  「假設你夠堅持,畢業前都沒變心的話,你想怎樣?」林洛南問。

  樊日羽搖頭,「不是我想怎樣,是妳想怎樣。若是妳永遠都不給我機會,我做再多事都是白搭。」

  林洛南無話可說了。

  「唉!」同樣旁觀者清的王昌明站在後頭直嘆氣,「孽,都是孽啊!這麼好的男人對牛彈琴啊……」

 

 

  大紅的布幕逐漸落下,觀眾的掌聲仍未停歇,高低不一的讚賞與鼓掌聲在偌大的表演廳裡引起宏亮的回音。未久,甫下台的演員又重新回到台上一字排開,對著觀眾深深一鞠躬。

  身為觀眾之三的林洛南等人始終維持怡人的微笑,直到演員陸續走下台階才捧著鮮花走了過去。

  「恭喜!」林洛南將花束遞向前。

  蘇恩郁連忙後退一步,險些被花朵擊中,又驚訝又興奮地說:「妳真的來了啊!雖然有兩個多餘的傢伙。不用那麼多禮啦,跟我一起吃飯還比較令人高興哩!好久沒蹭妳的肉體了,我感覺好空……呃,我是說太久不見了,有點想妳啦!」

  「喂!我們不是人嗎?來看妳還被嫌!」王昌明翻白眼罵道,一旁的樊日羽苦笑著拉了拉他的衣角。

  「下次吧,我還得趕論文呢!」林洛南神情誇張地搖頭嘆氣,語氣哀傷地說:「我可不像郁姊從苦海爬上岸了,現在正是我水深火熱的時候。只不過今天是妳的處女秀,我們代表全社的人來祝賀一下。」

  蘇恩郁的臉龐湧起一抹惋惜:「說這什麼話,如果不是妳把名額讓給我,我現在哪有機會站在這裡?小南,妳真的放棄了嗎?妳明明是那麼地喜歡……」

  「好玩就好了。」林洛南雙手負在背後,咧開一個爽朗的笑容:「我在社團玩得夠開心了,並不是非走職業的不可。」

  蘇恩郁略略蹙眉,總覺得對方有意敷衍,但是自己若說得太多只會招人討厭。

  四人閒談一會便分開了。

  「你們渴了吧,我去買水。」王昌明想起自己一夥人兩個小時滴水未進,便體貼地掏皮夾請客。

  樊日羽不好意思讓副社長跑腿,尾隨著去了,留下林洛南獨自等候。

  她走到售票亭對面的公共長椅坐下,對著鵝卵石地面發呆。

  光陰不等人啊,一眨眼畢業之日就在不遠的將來了。她無意繼續升學,踏入職場之前的心情不諱言是緊張的,但是自己卻有個比出社會更使人憂鬱的煩惱……

  「看來妳把我的警告都當作耳邊風。」冷冷的話語在身後響起。

  沉思中的林洛南被驚得一跳。

  「……爸?你……你怎麼來了?」她滿臉驚嚇,父親怎麼會突然北上、又怎麼會得知自己的行蹤?

  林健培瞪著女兒想逃跑又不敢逃跑的樣子,問道:「沒做虧心事的話何必怕我來?說好昨日搭車返家,等了妳一晚上才來通電話告知延後……妳就為了這種事不肯回家?」

  林洛南不敢狡辯,因為自己是真的為了蘇學姊才改變搭車的日期。

  「我……我是來看學姊的演出,沒有再登台了。」她舉起一隻手發誓。

  「妳的心不是還留在那頭嗎?是不是要我死在妳面前才懂得反省?」

  林洛南垂首聽訓,完全不見往日的好動活潑,反倒像個委屈的小媳婦。

  父親訓誡的內容一成不變,動不動就提死啊活的,目的就是不准她太過接近演藝的領域。

  她知道原因,可是不能說。

  母親的話題是個禁忌。

  「爸,我有聽話啦!」她納納地說:「大學是我最後能玩樂的日子了,我保證畢業以後絕不再碰。」

  林健培冷哼一聲,語氣十分不屑:「妳以為我是怎麼找到這裡來的?我到妳的學校打聽妳的消息,幾個路過的學生都知道妳的大名,說妳很得教授青睞,被推薦進劇團,還熱心告訴我妳人在校外欣賞公演!關於這些妳要怎麼解釋?難不成妳答應我的都是隨口敷衍嗎?妳姊姊哪敢這樣陽奉陰違!」

  聽父親提起從小到大表現都十分傑出又乖巧的胞姊,林洛南就感到三分怨懟,只不過早就學會隱藏情緒的自己表面上不動聲色,冷靜地為自己澄清。

  「那些同學只說出一半的事實,教授的推薦名額我已經讓給了學姊──就是今天飾演女配角的這位。學姊又漂亮又有潛力,我覺得她比我適合多了。」

  即使得到女兒的解釋,林健培仍然一副陰沉的神情,「妳真當我不曉得你們社長管同學家裡是開演藝公司的?管姊的名頭響叮噹,我豈會不知?妳若想朝那方向發展,方法多的是!別再打那些小算盤了,安分考妳的公務員吧!」

  「你……」林洛南忍住了即將脫口的怒火,不斷在內心警告自己「要孝順、要孝順」,然後擠出一個招牌笑容說道:「公家飯碗不錯是不錯,但是我沒有姊姊那麼會念書,當個小小的上班族就可以了,我不奢求那麼多。啊,朋友回來了,我先跟他們回學校囉!下星期我一定會回家的!」話落便舉步邁向買水歸來的友人。

  林健培瞟了一眼,碎嘴道:「成天跟男人瞎混,像話嗎?」

  林洛南距離父親只有五步之遙,那句責難是聽得一清二楚,雖然沒有轉身反駁回去,但是接過樊日羽遞來的礦泉水時,掛在臉上的笑意已消失無蹤。

  樊日羽神情錯愕地看著林洛南把寶特瓶握到嚴重變形,「怎麼了?是不是讓妳等太久……」忽然被身旁的王昌明推了一下,示意他往前方看去,這才知道有個中年男人神色不快地瞪著他們。

  他正想詢問時,王昌明對他搖頭又搖頭,緊接著拉住他和沉默的林洛南搭計程車離開。

  「洛南,我送妳回宿舍吧?」樊日羽撓著頭,跟在林洛南的身後跑。

  十分鐘前,王昌明對樊日羽使了幾次眼色,還用唇語重複「父女爭吵」,他才會意方才那位中年人是林洛南的父親,父女鐵定是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導致林洛南罕見地繃著臉直到現在。王昌明不想攪和,扔下一句「交給你了」,就將難題丟給樊日羽解決。

  「……我們是被社長委託去祝賀蘇學姊的,要不要跟她回報一下?我們回去好嗎?」樊日羽很努力地想轉換僵凝的氣氛。

  他們二人在學校外牆繞著圈,繞來繞去像是永不停歇。

  「洛南,妳怎麼都不說話?洛……」樊日羽的話說到一半就打住了,因為手腕猛然被人抓住,使得他整個人向前踏了一步,差點就要撞上對方的身軀。

  林洛南面無表情地瞪著他,「帶我去一個地方!」

  「咦,去、去哪?」樊日羽不知所措。

  「隨便!哪裡都可以!」

  哪有隨便的!樊日羽感到哭笑不得,但基於林洛南的心情不好,再者自己下午也沒課,便捨命陪君子吧。

  他提議:「到海邊看夕陽好嗎?」他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純粹是覺得美景可以療癒心靈罷了。

  「夕陽?」林洛南愣了一下,抬頭看看剛過正午的太陽,在心中計算從這裡到海邊所需的時間十分充裕,沒有思考太久便答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