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美麗的達太安(五)

 

  上午,大禮堂。

  黑暗之中,木製平台上的鎂光燈是唯一的光源,樊日羽一身淡紫素面長裙,頭頂金色短假髮,低調地佇立在飾演女主角的蘇恩郁身後,負責保管女主角丟過來的物品,是個沒有台詞的龍套角色。

  今天是正式演出之日,台下座無虛席,演員們比往常更加賣力表現,以求得到劇團前輩的青睞。

  事實上,樊日羽一點也不在乎自己的龍套角色當得稱不稱職,自然更不在乎其他人的表現是好是壞。他像個局外人般,回到後台便呆坐在椅子上,神情麻木地看著社員進出幕前幕後,心中亂得快聽不見周遭的雜音。

  他覺得自己沒有開竅。

  家中的哥哥、姊姊從小就很受同儕歡迎,或許是因為他們幽默風趣、笑容可掬,社交互動可說是無往不利,連交男女朋友都不必太花心思就有人登門追求,壓根不會有人問「你是不是真的喜歡我」。

  林洛南要他好好想一想,他想了好幾天,想到今天公演了還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他喜歡的是「舞台上的林洛南」?

  是的,他必須承認,一開始他的確對林洛南那精湛的演出驚為天人,但那只能算是一個契機,一個喜歡上她的契機。而她居然質疑他的心意,冷著臉叫他回家想清楚?這算不算是變相的拒絕呢?

  「各位辛苦了!補充點水分吧!」一名幹部提著大袋的冷飲走進休息間慰勞社員。

  雖然話劇社招募新血一年比一年艱難,但是留下來的人都是懷抱著純粹的夢想與熱忱堅持至今,無論是台前或台後的人員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追求完美,這一點著實令人欽佩。

  樊日羽看著情緒或亢奮或緊張的眾人,不希望自己的低氣壓破壞如此團結的氣氛,隨手拿了一杯冷飲就坐在無人的角落,再一次思考自己究竟該如何行動才能讓林洛南相信他的情意。

  他發呆的時間很長,手上沒有錶,並不清楚具體過了多久,等到他回過神時,社員有的回舞台去了,有的躺在椅子上睡著了,小小空間變得十分安靜。

  門口佇立著一個陌生的男人。

  那人穿著素淨的淺灰短袖襯衫搭配丹寧長褲,濃眉俊目、挺鼻薄唇,擁有健康的蜜色皮膚,身材修長但不瘦弱,結實優美的手臂線條展現出長期鍛鍊的成果,此時正含笑望著他。

  誰啊?

  「咦?學長!」一名社員神情驚喜地跳離座位,「真難得看到你來!過來坐呀!」

  「妳忙妳的,不用招呼我。」被稱呼學長的男人搖搖頭,做了一個要對方稍安勿躁的手勢,「我是來看看你們的演出有沒有如我所想的順利,妳待會要上台吧,還不去準備?」與社員寒暄完畢,便走到樊日羽面前彎腰打量。

  「沒看過你,新社員?」男人漾出一抹感興趣的笑。

  樊日羽想了一下,從剛才的對話和男人的樣貌大略整理出一個答案,於是很鎮定地回:「是,我是新社員,尹學長。」

  尹峰加深笑容,直接在他身旁坐下,「怎麼,偉大的社長向你提過我?」

  樊日羽點頭,「是的,社長說你在忙畢業專題,已經退出社團了。」

  「有空閒時我還是會來探望的,誰教你們這麼令人放不下心。蘇恩郁還是老樣子纏著小南嗎?」

  聽到後面的問句,樊日羽幾近本能地繃起身體,不禁狐疑地瞅著尹峰:「學長跟洛南很熟?」

  尹峰姿態慵懶地靠著椅背,一臉打趣地說:「日羽,百聞不如一見啊!舒晨說的真是一點都沒錯。別這麼敏感,我與小南之間是純友誼。」

  這番說詞擺明了就是「我知道你喜歡林洛南,請不要反應過度」,令樊日羽羞愧難當,差點要去鑽地洞。

  尹峰倒是笑了起來,「舒晨跟我聊過你的事,因為你是本屆唯一的新成員。有什麼好害臊的,沒人不知道你喜歡小南啊!不過身為學長,有些事想提點你一下。」

  樊日羽覺得心裡有種難以言喻的異樣感,畢竟自己在半個月前被心儀的女孩撇下,現在就有個初次見面的學長來指點迷津……該說社團的消息太靈通嗎?唉!

  「小南沒有戀愛經驗不是因為沒人追求她,而是她根本不在乎。」尹峰說。

  「不在乎?」

  「沒錯,她都將那些人的感情當作是一種偶像崇拜,崇拜包裝過後的她,因此她完全不認為對方是動真格的。任誰都看得出她對演戲的執著,對她而言演戲比研究戀愛重要太多。」

  樊日羽呆愣地聆聽著,不置一詞。

  「她說她在看到我的第一眼就決定要加入社團,一定要。」尹峰自己說著說著又笑了起來,林洛南那張異常熱切的臉孔記憶猶新啊!「她說光是想像和我演對手戲的畫面就快興奮到睡不著,我起初還自作多情誤會她是不是煞到我,暗地考慮要把自己已經有對象的事實告訴她,可是……呵呵,她真的是個很有意思的傢伙!她跟我聊的話題全在影視娛樂上打轉,頻頻問我有無意願角逐演藝圈,直誇我有天分什麼的……

  「後來我輾轉得知,小南的母親曾是紅極一時的演員,卻不知道怎麼了,被經紀公司緊急冷凍,從此消聲匿跡。我本來在想她有這樣的母親,童年過得應該不是太愉快,但是她那熱血又樂天的性格在在證明父母輩的恩怨與她無關。我們都知道她深愛演戲,那是她繼承下來的血液,我甚至認為她想代替母親重新站上舞台。」

  聽到這裡,樊日羽感到茫然了,「學長,你和我說的這些有什麼用意嗎?」

  「當然有,人格的養成中家庭因素佔了大部分的比重,若你真的想打動小南的心,就應該從了解她的家庭背景開始。」尹峰說道。

  「學長專程來指引我?」

  尹峰雙手插進褲子口袋,「談不上指引不指引,我跟小南朋友一場,她是個很可愛的學妹,如今出現一個真心追求他的男人,我當然要推上一把。怎麼,這個理由很牽強嗎?」

  樊日羽想了想,然後搖頭道:「不會,我可以理解。」

  「噗哧……」尹峰噴笑一聲,「舒晨說你有趣,是真的挺有趣的。很少有人像你這麼老實了,希望你可以保持下去。」

  呃,這到底算褒還是貶?

  尹峰不甚在意學弟的無言以對,又說笑了一陣,直到舞台劇落幕,演員魚貫回到後台時才暫停話匣子,起身和迎面奔來的林洛南相擁在一塊。

  「阿峰!你終於肯出現了!」林洛南像個孩子一樣開懷大笑,手邊使勁拍著學長的背脊,把場面搞得像是睽違多年的親人重逢似的,「自從你退社團後我就少了一個對手,王昌明那群人哪比得上如花似玉的你啊?真是想死我了!」

  「如花似玉不是用在男性身上吧!」尹峰被逗得很樂,任由學妹「施暴」。

  在後頭收拾道具的王昌明翻了個大白眼,冷哼兩聲表示不屑。

  「不准碰她!」顧不得卸妝的蘇恩郁尖叫一聲,然後提著澎澎裙的裙襬飛奔過來,神情憤怒地瞪著尹峰:「尹學長,男女授受不親!小南的小手和美麗的身體只有我可以碰!只、有、我!」

  「等妳追到她以後再說吧!」

  「我會的,等著瞧吧你!」

  被晾在一邊的樊日羽很努力地忽略學長姊們那沒營養的鬥嘴,偷覷著滿臉雀躍、拉著尹峰敘舊的林洛南,她從進來到現在都不用正眼看他一眼,想必是在躲他。

  雖然彼此都在同一所學校就讀,但是不同科系的兩人要在校園巧遇本就是件很講究機率的事,固定能見面的時段就只有一週一次的社團課堂。然而,近來林洛南有意無意地冷落他,所有人都察覺到了,因此他接收到許多帶有同情意味的目光時,自己只能苦笑以對。

  「哎呀……」社長管舒晨慢慢踱步進室內,挑眉看著正對她揮手的青年:「我就在想怎麼會這麼熱鬧,原來是來了稀客!學長,我們待會有個慶功宴,一起吧?」

  「好啊!」尹峰笑答。

  如此這般,他們一夥人浩浩蕩蕩地整裝出發了。

  管舒晨刻意落後,與樊日羽並肩行走:「飯局後有話跟你說。」

  在眾人聊開了以後,樊日羽見到管舒晨在對他使眼色,便立即離席,一前一後走到店外。

  「我知道你一定很納悶,我會有什麼事情需要私下約談吧!」管舒晨慢條斯理地說:「我希望你可以先回答我,你為什麼喜歡小南?」

  ……怎麼又是這個問題?樊日羽感覺頭痛地抹著臉,「一定得有個理由不可嗎?因為林洛南與眾不同,只有我這個頭殼壞掉的會喜歡她,所以你們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日羽,我不是要找碴,請你誠實回答。」

  「……她很真,很勇敢,很純粹,很美麗。社長,我想了很久,畢竟是第一次心動,有很多自己也感到困惑不解的地方,但是我真的想破頭,都無法解釋自己為什麼會那麼執著。」

  「她也是這樣。」

  聽到這句沒頭沒腦的回應,樊日羽不禁表情錯愕地瞪著管舒晨。

  「我的意思是說小南也是這樣。」管舒晨嘆了長長的一口氣,眼神有點無奈,「我問過她好幾回,到底為什麼那麼喜歡登台表演?她沒有回答我。台上的就不說了,下台後她仍然沉浸在戲劇之中,一開始我以為那只是太入戲,一時恢復不過來罷了,可是……她的熱愛超乎我的理解,我認為那已經是種病態了。」

  「……病?」

  「難道你沒有發現她無時無刻不在演戲嗎?你看過她哀傷、憤怒的模樣嗎?」

  樊日羽被質問得答不上來,頓時愣在當場。

  現在一回想,似乎每一次見到林洛南,她真的都是笑臉迎人的樣子。林洛南也是人,也會低落、哭泣、憤怒,但是她從未表現出來。

  太不自然了。

  「我會問你為何喜歡小南,只是想知道你的真心。」管舒晨道:「我想尹峰今天和你談過了吧?他是不是建議你先去了解小南的成長背景?」

  樊日羽回道,「他提起洛南的媽媽……」

  「我知道她母親。雖然她母親不是我媽旗下的演員,但是同行之間本就沒有什麼秘密。她母親展雪玲有美貌、有天分,就是沒有運氣。她太耀眼,像是天上遙不可及的月亮,有些人……」

  「嘿!」一抹窈窕的人影跳進他們之間,大聲呼喊著:「在這裡說什麼機密呀?我也要聽!」

  管舒晨的聲音戛然而止,神色複雜地瞅著忽然出現的林洛南一會,在後者那張無辜又好奇的臉孔上完全找不出一絲破綻,可是她心裡很清楚一流的演員是可以做到這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