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節 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

 

  她有三秒鐘的錯愕,然後噗哧笑了出來:「你在說什麼呀!不要藏私了,讓我看看!」話落,她不由分說地拿走我放在地板的紙箱,打開來以後,她幾乎要尖叫了。

  「哇!這個、這個、還有這個是……噢,天啊!全部都是絕版的典藏款耶!哇,維京海盜船長是我最想要的,你竟然有!」她每拿起一個積木人就驚呼一聲,臉頰興奮得紅撲撲的,那樣子就像個得到新玩具的小孩似的:「你還說你不是樂高迷,連我都沒有這麼多好東西了!這玩笑不好笑啦!」

  我很想跟著她一起笑,但一牽動嘴角,卻完全笑不出來,「我是認真的。」

  可能是我嚴肅的表情嚇到她了,她有好半晌說不出話來,「……劭華?」

  「可昕,我……我不是有意要騙妳。」我望著她澄澈的眼睛,突然覺得自己很卑鄙,「我不但不是樂高迷,而且這些東西都是跟別人借來的。」

  我想自己真的是笨蛋吧,哪有人在這個時候坦承的呢?可是看到她對著我笑,對著我借來的東西雙眼發亮時,心會很痛、很難受。

  「你……」可昕慢慢放下手中的物品,「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因為我……」

  「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幼稚?」

  「不是的……」

  「是不是覺得我很煩人?」

  「不是。」

  「是不是覺得我笨手笨腳的很愚蠢?」

  「妳並沒有笨手笨腳。」

  「那……那……」她的聲音突然變得很悶,像是喉嚨被人掐住一樣,晶亮的眼眸滾下大顆、大顆的眼淚:「你是不是討厭我,所以才要用這種方式羞辱我?」

  我愣住。她……她怎麼會想到那裡去?我哪可能討厭她啊!

  「可昕,我一點都不討──」

  「你是討厭鬼!」她大叫,手舉起來就想將東西丟過來,但舉到一半她似乎是意識到那是很珍貴的東西,連忙把樂高放下來,改拿椅子上的抱枕往我臉上扔:「虧我把你當哥哥看待!你根本就是在耍我!」

  「噢……」她丟得很準,我的臉被正面砸中,好家在枕頭沒有什麼殺傷力,我摸著鼻子,百思不解地問道:「可昕,妳到底為什麼把我當哥哥啊?我們同年不是嗎?」

  「因為──」她張大嘴巴,像是想要大聲證明什麼,但又馬上打住了,眼神閃過一絲困惑:「因為……咦?為什麼?」

  我的眼睛瞪得很大,幾乎要呻吟出聲。竟然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反、反正這不是重點!總之,你耍了我,我不會再唱歌給你聽、跳舞給你看,還有請你吃飯了!」她哭得梨花帶雨,可能連苦旦都沒她哭得賣力,隨即提起紙袋就站了起來:「我要走了,再見!」

  我不假思索地捉住她的柔荑,有些事情真的要問清楚才好:「等一下,可昕,我希望妳先回答我幾個問題。」

  她眨著淚眼,想抽回自己的手。

  「妳……有喜歡的人嗎?」

  「有啊,我家人。」即使她說我是討厭鬼,依舊抽抽噎噎地回答了。

  我頓時覺得有點無力,「除了家人以外。」

  她想了一下,「還有一個。」

  「誰?」我不禁緊張起來。

  「你。」她皺眉:「不過已經不喜歡了!我實在不應該把當你哥哥!」

  「我、我本來就不是妳哥!」奇怪,為什麼話題又繞回來了?我只是要確認可昕的心意而已啊!

  「你看,你還說你沒有討厭我,你連我的家人都不想當!」

  要不是腳下踩的是地毯,我一定會滑倒!這、這到底是哪一國的邏輯啊?

  「那妳對我……」我的臉又開始發燙,自己怎麼這麼會臉紅,「對我就沒有親人以外的感覺嗎?」

  「感覺……是指什麼?」

  「就是……每次見面都會心跳加速,不由自主地會注意對方的動靜,如果對方受傷了會很心疼,對方笑了你也會跟著笑……」

  她呆滯地瞪著我,不吭一聲。

  「可昕?」

  「我要回家了,再見。」這一次她走得很快,穿好鞋、開了門就從我的視野消失了。

 

 

  雖然可昕說再見,但她卻不肯正視我,即使擦肩而過也裝作沒看見。

  阿吉了解原委後,不停地罵我笨、罵我蠢、罵我是天下第一號呆頭鵝。大概吧,連我都覺得自己無可救藥了。後來,我把樂高還給江東洋,我什麼也沒說他卻彷彿什麼都知道的樣子。

  「現在談放棄還太早了。」他這麼對我說,眼神卻很淡漠,「那個林可昕根本還沒搞懂自己的心意。」

  「你怎麼知道?」

  「我若說了你會相信嗎?」他扯出一個嘲諷的笑容,「再怎麼說,你都讓我進你們大樓認識新朋友了,不幫你一點忙實在說不過去。你需要的只是一點勇氣,若是你真的那麼喜歡她,並不會因為一點挫折就輕言放棄對吧?她那個人很單純,就跟你一樣,過一段時間她就會消氣了,你自己看著辦吧!」

  江同學表面上看起來對人很冷淡,但其實挺熱心的,起碼在這種時刻鼓勵了我。坦承是我選擇的,我並不後悔,不讓可昕知情才真的是在傷害她。

  這天,我利用體育課的空檔跑到七班的教室門口,託了一個同學傳話,只不過我沒想到竟然也有兩個人同時要找可昕,定睛一看,正是當時站在可昕身邊的其中兩人。他們似乎認得我,一起丟了白眼過來。

  「你們找我?」不一會可昕出來了,她見到我時很明顯地僵了一下,可是隨即略過我,走向那兩個男生:「上禮拜社長不是有說這一週停課嗎?今天沒有要開唱喔!」

  從這話來推斷,她參加的社團是卡拉OK吧,那兩位同學應該就是和她同社的社員了。

  真好,可以一起唱歌。我不免有些羨慕。

  「我知道。」那兩人異口同聲,然後彼此瞪了一眼,「我們是來約妳放學後去KTV的,很多人都會去喔!」

  「是喔……」可昕的表情流露出一點期待和興致,唉,誰教唱歌是她的興趣呢?「哪一間,幾點開始?」

  「也……也可以讓我加入嗎?」我厚著臉皮問,實際上手指已經僵硬到發抖了。可是不厚顏無恥一點的話,可昕連看都不會看我一眼的。

  我的插播果然令可昕皺了皺眉,「你又不是我們社團的。」

  那兩個男生面面相覷,「參加的人……也、也有不是社團的啦。」雖然他們挺不喜歡我的樣子,但好像不太會說謊。

  這下子可昕也無話可說了,實在沒有立場再拒絕我。不過我這樣貿然地加入別人的聚會,又得麻煩阿吉向我爸媽交代,可昕他們社團約的時間讓我沒有辦法衝回家換套衣服再去,阿吉聽了之後只要我好好加油,其他的慢點再算並不遲。

  等我進入包廂時,裡面的人已經熱熱鬧鬧地開唱了,突來的光亮令他們不約而同地往我的方向看過來,大概是有那兩個同學的傳話,大家的表情並不是太驚訝。

  「沒想到葉同學也會來,歡迎、歡迎!」一個身材高挑、蓄著短髮的女孩子第一個釋出善意,熱心地幫我在人群中找空位讓我坐。

  「謝謝。」

  「不用客氣啦!」女孩笑說,「我是卡拉OK社的社長,叫我米妮就好了。你有沒有什麼想要點的歌?我幫你!」

  我看著她,發現有種模糊的熟悉感,想了一會才想起這位米妮同學有時會跟可昕走在一塊,第一次遇見可昕時她似乎也在旁邊。

  「……不用理他啦,他要唱會自己點。」冷冷的聲音在我耳畔響起。

  我吃了一驚,轉頭一看才發現可昕坐在我的右手邊,因為人多的關係,彼此需要肩靠著肩坐,也許是這樣讓她臭著一張臉吧。

  「哎唷,妳對朋友也太冷淡了吧?」不知情的米妮大約只當可昕是在開玩笑,轉身就去招呼其他人了。

  「妳還在生氣嗎?」我看著可昕。

  「我幹嘛生一個陌生人的氣?」她明明就很不高興,「你不去準備考試,來我們這邊不嫌吵嗎?」

  「我覺得不……」

  「葉同學!」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等我轉頭時就看見兩、三個女孩子的笑臉。

  「哇,真的是你耶!」她們驚呼道:「好稀奇喔!第一次看到你出現在這種地方耶!你也喜歡唱歌嗎?」

  「嗯,稱不上特別喜歡,我很少唱……」面對她們驚詫的表情,我只能微笑以對。

  「沒關係,多來這邊聊聊天也很不錯呀!」她們你一言、我一語地打開話匣子了,可惜她們講十句我只來得及回一句。

  「哼……」

  我聽到右邊有人很不開心地哼了一聲。如果可昕是在吃醋就好了,現在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恰恰恰……恰啦啦……啦啦……

  一陣似曾相識的旋律在包廂中響起,所有人笑著向可昕說:「嘿!妳的主打歌到囉!」

  可昕立即接過麥克風,神情開心地唱了起來:「我──們──是正義的使者,要──來──打擊邪惡的罪犯!束手就擒吧,壞蛋!恰啦哩──」

  ……原來真的有這首歌啊,我太落伍了。

  為了應付課業,我到現在都還沒參加過任何社團,說起來確實覺得有點缺憾。在這裡,不管你唱得好不好都不會有人取笑你,玩得開心最重要。我想自己開始可以理解為何可昕這麼喜歡唱歌、跳舞了。

  「欸,」米妮不知何時跑到我身邊,悄悄地用手肘頂了我一下,低聲問:「你和可昕怎麼了?前陣子還看你們有說有笑的。」

  「這……」我實在很難回答。

  「算了,我也不必知道。依我對她的了解,她乍看是個成熟、理智的女孩子,但其實是個童心未泯、有些嬌憨的小孩子,我看她好像還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心情……你要多加把勁了,知道嗎?」

  連米妮都看出來了,當事人卻還不知道嗎?我不禁苦笑。

  「噢,對了,」米妮去而復返,笑道:「忘記告訴你,我擅自幫你點了一首歌,請不要介意。」

  咦?我還來不及問她幫我點了什麼歌,她就將麥克風遞了過來,「安啦,你一定會唱的!到台前來吧,這樣大家才看得到你,我陪你。」

  呃,為、為什麼要我上台?但米妮不給我遲疑的時間,一把將我抓了上去。

  大家看見我要開唱,紛紛瞪大了好奇的眼睛,氣氛因此安靜了下來,害我覺得有些彆扭,甚至想奪門而出。

  可是,當台前的子螢幕跑出歌名時,我不禁呆住了。

  米妮向我指了指麥克風。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也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太「跳痛」,也許是我唱得太爛,每個人都像石膏像般定住不動,連可昕都瞠圓了杏眼。直到我唱完,現場仍然鴉雀無聲,我頓時尷尬得下不了台。

  「小子!」米妮猛地抱住我,雙眼亮晶晶地問:「好你個深藏不露啊!真的太奸詐了!你要不要加入我們社團去參加比賽?」

  咦,奸詐?有、有嗎?我覺得自己唱得不怎麼樣啊!

  大家還是用傻呼呼的表情望著我,這時我已經無法忍受,匆匆地向米妮告辭了。

  隔天我不由自主地起了個大早,連早餐也沒心情吃就往學校去了。才剛進入校門,一抹黑影就突然竄了出來,要是我來不及煞車一定會被絆倒。

  「來福?」我不禁莫名其妙地望著那隻正對我搖尾巴喘氣的黑色土狗,「你在幹嘛,我差點撞到你呢。」

  來福在原地轉了一圈,接著往前走了一小段路,牠發現我沒跟上,又回頭來轉圈圈。

  「你要我跟你走?」

  牠彷彿聽懂我的問話,汪了一聲就往前跑,我得跟著跑才不會跟丟。牠帶我到中庭花園,這時我不用想也知道牠帶我來的目的了。

  可昕背對著我,獨自坐在她常去的涼亭內,一邊哼歌,一邊在素描簿上作畫。來福動作靈巧地奔了過去,蹭著她小腿撒嬌。

  「啊,你來啦。」可昕完全沒有發現到我的存在,逕自跟來福說著話:「幸虧有你,我才不至於悶出病來。這幾天我反省了一下,開始覺得自己很壞,擅自把人家當哥哥,然後又把人一腳踢開……來福,你說我是不是很任性?他或許只是想跟我做朋友,我卻那樣對他。有那麼真誠的歌聲的人,絕對不會是壞蛋的,你說對不對?」

  「對。」

  「我就知道你了解……嗯?」她猛地回頭,狠狠地倒抽了一口氣:「天啊,你什麼時候──你全都聽到了?」

  我點頭,慢慢走近她,「妳願意原諒我了嗎?」

  「誰說要──」她幾乎要尖叫了,「你、你偷聽別人說話,很可惡耶!」

  我覺得有點無辜:「是來福帶我來的。」

  「來福,你這叛徒!」

  「可昕,米妮說妳像小孩子,不把事情說清楚的話是不會明白的。」

  「什麼?」她呆住。

  「我……」真不知打哪來的勇氣,我竟然可以冷靜地搭著她的肩膀說:「我喜歡妳。」

  她的臉頰迅速飛上兩朵紅雲,吶吶地說:「我……我也喜歡你,你就像……」

  「我不是妳哥哥!」我都快崩潰了。

  她扁嘴,「既然這樣,我就只能像喜歡朋友一樣喜歡你了……明明就是家人的愛比較深,你怎麼就是不要?」

  要不是了解她的個性,我真的要認為她是在發好人卡了!

  「難道妳就不能……妳在畫什麼?」我注意到她畫到一半的圖,想拿起來看。

  「不要看!」她十分驚慌地抱住本子。

  好可疑。我伸手抓住本子的屁股,「可昕,借我看看。」

  「不行!」

  「為什麼不行?」

  「就是不行!」

  「好吧。」我縮回手,然後趁她鬆懈的時候一把抽過來看。

  「呀!還我!」

  一翻開我就愣住了,「妳……在畫我?」

  「那那那、那只是、只是跟你長得很像的人!」她蜂蜜色的臉都快要變成珊瑚紅了,說話的聲音像是快哭了:「我、我才不是在畫你,我怎可能會──呀!」

  我毫無預警地抱住她,很開心自己不是單相思,很開心、很開心!

  「你、你快放開我!」

  「妳有沒有臉紅心跳、患得患失、又歡喜又難過又甜蜜的感覺?」

  她停止掙扎,沉默了一會:「……有耶,為什麼?」

  「不是親情、也不是友情的感覺對不對?」

  「對。」

  「是不是只有我接近妳、抱著妳的時候才會這樣?」

  「是……」

  「看到我跟別的女生好,心裡是不是酸酸的,很想生氣?」

  「是耶……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喜歡妳,所以我知道。」我摸著她光滑如絲的秀髮,慶幸對方看不到自己的臉,否則真的是糗斃了,「因為妳也喜歡我,所以妳不知道。」

  「可是我現在討厭你!你……你都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讓我覺得自己是笨蛋,討厭你!」

  我知道用講的她的感受力似乎比較差,沒有其他辦法的我只好哼出一小段旋律,輕輕唱著:「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愛也真,我的情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

  「嗚……」她開始哽咽,眼淚逐漸浸濕了我的制服,「你很奸詐,竟然用唱的……歌聲這麼好,當初怎麼不入社?」

  我的嘴角忍不住抽了一下,很傷心在這種時候她居然還提些無關緊要的事:「可昕,我只唱給妳聽。這首歌的意思,妳懂嗎?」

  「你什麼意思,我當然懂啊!」

  「那聽我唱完好嗎?」

  她乖巧地點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