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章 追逐(二)

 

  「怎麼會……咦,程御翔來我還可以理解,可是……」阿誠喃喃自語。

  同學們都感到吃驚與不解,來回看看我們,終於有人問:「你們認識?」

  阿聖吭也不吭一聲,似乎當作程家兄妹是空氣一般,逕自過來入座,泰然自若地一一和同學們問候。倒是被忽視的程湘不覺得怎麼樣,一雙慧黠的大眼轉了轉,隨即甜笑著拉著不太情願的哥哥來和我們打招呼,這才知道她剛剛跑去學校要找我們,途中就遇見和阿聖走在一塊的兄長,無意聽見慶祝的事之後,說什麼都要來參一腳。

  總結來說,就是大小姐想插進來跟我們吃飯。嗯,是沒什麼不可以,可是阿聖會非常不愉快。看,他連施捨程家兄妹一眼都不肯。

  不過不知情的眾人見有俊男美女想加入,自然不會推拒,個個眉開眼笑地表示歡迎,如果我沒看錯,已經有幾個男同學的眼神燃燒起來了。我幾乎想勸告了:大哥,美人美矣,後勁可烈得很,沒有兩把刷子的話還是別碰吧!更別說還有個猛虎般的守護神在旁邊啊!難道你們眼瞎了,都沒看到程御翔那警告的眼神嗎?

  可能人一燃燒起來就變得盲目了,每個想討好程湘的人全然無視神色陰沉的程御翔,幸好程湘只當作是一般社交的互動,大部分的心神都放在我和阿誠的身上了。

  我一邊應付嘰嘰喳喳的程湘,一邊留意阿聖的動靜,一邊想著羅大少的事,筷子都忘記要動。突然,一隻手伸到我面前,定睛一看,阿聖正把烤熟的黑豬肉放進我的碗裡。

  「不要只顧著聊,也要記得填肚子。」他叨念道。

  「哪!」阿誠也丟來兩片五花肉,「出來就是要盡量吃啊,客氣什麼!」

  程湘見狀,美目頓時一亮,跟著有樣學樣,把哥哥夾給她的牛肉借花獻佛送給我,還附贈一個期待的表情。

  這麼一個小動作立即引來所有人的關注,我承受了巨大的注目禮,硬著頭皮道謝,然後把東西全部吃下去。

  程湘的心意目前應該只有我和她哥知道,我明白她想取悅我的心情,可是她現在做這些小動作不就等於是在昭告眾人嗎?我想她大概缺了很多條神經……

  她好像瞧不出我的尷尬,又陸續夾了好幾塊肉給我,自己卻一口都沒吃,如果不是她哥適時制止,她可能到聚會結束都還餓著肚子。唉,何苦呢?我到底哪一點好?

  我望向阿聖,不禁在心中又問了一遍:我到底哪一點好?

  他察覺到我的視線,眼裡湧起淡淡的疑惑。

  這樣的眼神,有點像羅海封。

  我被自己弄得一驚,天啊,我在想什麼!阿聖像羅海封?這個聯想讓我沒來由地發毛了,只不過一陣子不見羅大少而已,老是惦記著他幹嘛?

  「東環?」

  「我──我去廁所!」我真是恨死了自己的壞習慣,一有煩心事就想關進廁所裡,差不多可以立個貞節牌坊了吧!

  我撇下相談甚歡的同學們,筆直衝進洗手間。

  哇啊啊啊啊,笨蛋笨蛋大笨蛋!連一點小事情都處理不好,真不知道自己還會做什麼!雖然先前和程湘說過我需要一點時間考慮,可是……可是考慮了一個多月,就只是普通朋友啊,真的、真的沒有其他想法了!她很美、很活潑、很可愛,完全是少年們夢寐以求的女友人選,偏偏我就是無感啊!好吧,算我不識貨好了,是我眼界太高所以看不上人家!問題是一面對程湘那若有所求的眼睛,我就、就覺得害怕啊!為什麼,為什麼會是我呢?

  還有拜把的阿聖對我也是那種感情,我當時是不是說了非常冠冕堂皇的話?什麼「不是一定不能接受」?我到底咧共啥米?事情有那麼簡單嗎?兄弟就是兄弟啊!就算把阿聖換成阿誠好了,試著想像一下自己跟阿誠談情說愛的畫面……法克啊啊啊直接殺死我比較快!

  正當我想撞牆冷靜之際,有人從背後拍了拍我的肩膀。

  「你在幹嘛?」

  我零點一秒就認出聲音的主人是誰,心裡懊悔、羞憤難當,完全不敢轉身面對來人。

  「沒……沒幹嘛。」

  「是嗎?」聲音裡多了一絲笑意,「那你為什麼要撞牆?」

  「誰說的!我又還沒撞到!」我怒了,回身直視程御翔憋笑的臉龐:「我沒、沒有要撞牆,只是累了想靠著休息一下而已!」

  「喔。」他很努力地憋笑,雪白的臉孔都脹紅了,可見忍得挺辛苦:「那需不需要我的肩膀借你一會,那面牆壁實在很髒?」

  我當他在「練肖話」,不想理他,心想自己也冷靜夠了,便舉步要走出廁所。

  「小心!」他見我腳底一打滑便伸手勾住我的腰身,讓我免於摔個四腳朝天的窘境。

  媽的,地板的水灘陰我!

  我不禁悲憤地咒罵,程御翔聞言終於破功,很沒形象地大笑起來。其實我他媽的完全沒有搞笑的意思,他這樣沒風度的嘲笑再一次惹惱我了。

  「笑屁啊!我已經夠煩了,你就不能體諒一下嗎?」

  「嗯?」他瞇成彎月般的雙眼還帶著濃濃的笑意,俯視著我:「學長有心事啊?說出來參詳、參詳如何?」

  我慢半拍地想起自己還被圈在他的懷抱裡,正想掙脫時一道人影閃了進來──

  「你幹什麼!」阿聖怒喝,接著將我一拉一帶,護在他身後。

  程御翔斂起笑容,雙手攤開,神情頗無辜:「石少爺,何必這麼激動,我只不過是好心幫……」

  「好心?你?」阿聖打斷他的話,完全不掩飾臉上的嫌惡,像是和他多說一句話就會死掉一樣:「東西你已經拿到手了,吃完飯就快滾!」

  「呃,兩位,我覺得……」我試著打圓場。

  「喔──」程御翔突然發出訝異的聲音,瞇起眼打量著阿聖:「原來是這樣……我還當作是自己多心呢!你儘管放心,我對學長沒有那個意思,他只不過是很像我一個朋友,很呆的那種,就是放著不管會跌倒、撞柱子的那種呆。我先出去了,在這邊吵起來很難看的,你們慢聊!」說完就揮揮手走了出去。

  他一番話我只聽到「很呆」這個重點,想衝去跟他算帳卻又覺得太幼稚,只好打消念頭,回頭關心一下好友。阿聖不知為何臉色有點怪異,雙頰有點紅,從他的表情看來似乎是難堪的情緒。

  「他看出來了……」阿聖喃喃道,雙手慢慢緊縮成拳。

  「看出什麼?」

  他搖頭,等到望向我時神情放柔了許多,細心地替我整理亂掉的頭髮:「我覺得你有點不對勁,又見到他進來後就沒出去,我不太放心,所以……」

  我笑了笑,同時走到鏡子前打理儀容,「沒事的,你不用太緊張,學弟他沒有對我做過什麼奇怪的事啦!」

  他沉默地凝睇我一會,微笑地應了一聲,隨後踏出門口。

  知道他出去以後,我掛在臉上的笑容馬上垮了下來,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果然還是不夠自然嗎?

  我從口袋摸出手機,突然很想打給羅大少,問問他是怎麼練就泰山崩於前色不改、氣不亂、神不潰的功夫的?我還記得他說過為了因應社交場合,必須準備許多「面具」以供選擇。現在想來他真是太威了,受過菁英教育的就是不一樣!

 

 

不過,我也只是在心裡想想,沒有無聊到為了一點小事就去煩擾人家。

  「……」我呆了一下,把要放回去的手機又拿到面前,然後打開簡訊介面,慢慢地輸入幾個字。

  ──吃飯了嗎?

  呃,有點「假仙」,換一個。

  ──就算再忙也要適度地休息一下。

  好怪,好像在幫某咖啡打廣告,再換!

  ──近來好嗎?

  這個更做作,換!

  ──今天和同學們吃晚飯,你沒來有點可惜。

  嗯……這個還OK,勉強及格。

  手指卻停在發送鈕前,舉棋不定。要傳嗎?傳這種沒營養的簡訊有意義嗎?會不會讓他覺得很難接話?如果他回傳他也想來卻不能來的哀怨時該怎麼辦?如果……

  一大堆的假設沒一會就淹沒了我的腦袋,趕緊用力甩甩頭,讓自己振作一點。太多的疑慮、太多的猶豫,致使訊息遲遲無法被發送出去,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勉強自己呢?說不定他忙得連看簡訊的時間都沒有。思及此可能性,我很快地就打消念頭,退出操作介面。

  小螢幕頓時光芒大增,顯示一行大字:「訊息已傳送成功。」

  ……呃?

  我愣了一下,湊近一看,的確是傳送成功的提示!乾四聲!我剛剛不是按退出嗎?難道手殘按到傳送了?完、完蛋了!要再傳一封告訴他我只是在開玩笑嗎?不不,那樣就太假了!啊啊啊──怎麼辦!

  就在我內心不斷慘叫的時刻,手機響了起來,我嚇得跳了起來,差點將之丟在地上。我強自鎮定,打開新訊息一看。

  ──玩得開心一點。

  啥?

  就這樣?反應好冷淡!只有文字,我實在不知道他是喜是怒啊!

  沒想到原本只是想問候一下,卻被他的回覆搞得一顆心七上八下,媽的,自找罪受!我很想生自己的氣,下一秒卻又覺得很累、很沒意思,還是乖乖回座比較實在。

  整場飯局從頭到尾的氣氛都十分熱絡,幾乎無所不談,從報章雜誌到讀書心得再到畢業出路,其中自然少不了眾人對雙胞胎兄妹的濃厚興趣,男男女女都相當積極地打聽他們的身家背景,可惜程家兄妹守口如瓶,都是輕描淡寫,簡單帶過。儘管如此,部分同學過去已經見識過程湘搭乘的專車,不必詢問就能推斷後者的家境應該十分優渥。

  於是乎,少男、少女們望著雙胞胎兄妹的目光就更加地崇拜加好奇了。

  只不過,大家再怎麼好奇,都不敢當著程御翔那看似溫和實際上卻透著凶光的微笑下探問更多,各自吃飽後就宣布散會了。

  程湘在臨走之前過來和我們道別,「今天謝謝你們,我很開心!」她露齒一笑,美麗的臉猶帶著稚氣,走近一步拉起我的手低聲道:「不用給我答覆了,我不要看到你為難的樣子,是我太任性,能像現在這樣見面、吃飯我就知足了,希望……以後還能繼續當朋友。」

  她的聲音仍然是那副軟軟甜甜的調子,栗子色的美眸漾著眷戀與淡淡的遺憾,說出來的話卻讓我聽得一愣一愣,不太明白她為何突然轉變態度。兩個哥兒們為了給我們一點談話空間都站得比較遠,因此見到我呆掉的表情時都投來疑惑的眼神。

  「我們……一直都是朋友啊。」我不解地說道。

  她水漾的雙眸微微發紅,點點頭道:「嗯,沒錯!我們是朋友!哥哥在催我了,再見!」

  我目送程家兄妹的身影離開後,回頭偕同哥兒們走路回家。

  「她跟你說了什麼?」阿誠按捺不住好奇地問。

  我照實轉述,他們倆聽了,一個撓頭不解,一個進入沉思。

  我們率先走到阿誠家,阿誠向我們揮揮手說「明天見」後就進了屋子。我看向阿聖,他也正看著我。

  「在想什麼?」我問。

  「程湘對你坦白了?」

  我愣了一下,輕輕點頭。

  「但她似乎選擇止於朋友關係,」他藏於鏡片後的雙眼微微瞇了起來,「她可有告訴你為什麼?」

  「沒有。」

  「倒是看不出她挺識時務的。」他冷哼,「至少我不會輕易改變心意。」

  本來想替程湘美言幾句的我聽了不禁一僵,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臉龐迅速發熱,心裡真有點複雜,又困窘又尷尬又難為情。知道好友喜歡自己是一回事,但面對好友的表白又是另一回事。馬力隔壁,這時候保持沉默會不會比較好?

  「走吧!」他淡淡說道,率先邁步。

  我看著他的背影,隨即緩緩跟上。





  幾天後,我總算碰到近來行程似乎很滿的羅大少。

  我利用空堂進入圖書館時,他正埋首書堆中振筆疾書,渾然不覺他人欺近自己的背後。

  我輕輕搭上他的肩膀,他陡然震了一下,白紙上立時多了歪斜的一撇,我沒想到他會這麼輕易受到驚嚇,還沒來得及道歉他就抬起頭,烏亮的眼眸帶著抹迷濛。

  「啊……」他遲鈍地認出我是誰,微微點了個頭,「真巧。」

  我有點傻愣,覺得他好似沒睡飽的樣子挺新奇、挺可愛的……

  我在想啥!趕緊扭了手背一把,讓痛覺趕走奇怪的念頭。

  「請坐。」他好像沒有發現我的小動作,對我做了一個邀請的手勢。

  他都開口了,我還能不坐在他身邊嗎?我依言入座,這才仔細瞧清楚他在寫些什麼。但我只看一眼就後悔了,筆記本上全是密密麻麻的數字和筆記,令人眼花撩亂,多看一分鐘都覺得會昏倒。

  「功課?」我問。

  「嗯。」

  「公司的?」

  「嗯。」

  他……我不禁奇怪地瞄向他。口吻好冷淡……心情不好嗎?因為我打擾到他了?

  「我還是不要吵你了,你……」

  他立即拉住準備要起身的我,那雙帶著幾分睏倦的眼眸落在我臉上,低聲道:「陪我。」

  聞言,我的心跳彷彿漏了一拍,背脊有些發涼,臉頰卻是熱的,連自己都不懂為什麼除了吃驚外還有股隱約的欣喜。怪了,莫非我沒睡醒?

  多日不見,他的模樣變得有點怪異,語氣生疏了,動作卻轉為強硬,對這樣的轉變我真有些適應不良。阿聖一直沒有越界,我既安心又緊張,因為習慣的人事看似沒有變化,但是心境早就大不同,阿聖越是安分我就越害怕,害怕自己給不了對方想要的答案。不管拒絕或是接受,都是不能馬虎的。以現在的我而言,是怎麼樣都無法接受的,那麼勢必得拒絕了是吧?可是我不敢。如果我回絕了,依他高傲的性子會不會甩頭就走?我是不是就從此失去一個好朋友?我很孬,真的不敢賭。

  羅大少的變化我是否能適應關係到我對待他的態度,萬一惹得他不快,他是不是也會跟我疏遠?就像黃子君那樣,只能遠遠看著他,不能親近攀談。

  他彷彿察覺到我的遲疑與緊繃,遂放下手邊的事務,溫言關心道:「你的臉色不好,怎麼了?」

  我瞪著他抹上柔軟的神色,心裡的驚詫更深了一層,他這時的關心是真心的嗎?為何他上一秒還繃著臉,下一秒就可以這麼溫柔地說話?

  「我……很好,發呆而已。」

  他的臉緩緩靠近我,來回逡巡我的眉眼後,嘴角撩起淺淺的笑,「最近我的事情比較多,所以才沒有主動找你……你介意嗎?」

  什麼介意不介意,他幹嘛這樣問我?

  「不……不會。」

  「是嗎?」他揉了揉眼睛,動作有些孩子氣,口氣卻帶著老成的笑意,「那你為什麼天天到教室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