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午安、晚安,我是勤勉向學、半工半讀、品學努力想兼優的高二生,今年十七歲,朋友都叫我小永,全名不重要,反正我只是個路人角色,能讓各位記住我的小名就已經是千恩萬謝了。

  我知道你們想問什麼,很抱歉本篇的主角既不是俊男也不是美女,是我這個毫不起眼的小永獨挑大樑。其實我也很想問自己何德何能,可是某天夜裡做了一個夢,夢裡的神明大大開示我:「莫驚慌、莫害怕、莫懷疑!小豪……不,小永,吐槽與監視的重責大任只有你來做最公正!去吧!」

  ……連我的名字都喊錯,這位神明大人真的沒問題嗎?不過這樣想對祂是很不敬的,我夢醒了以後抓抓亂翹的頭毛,緊接著更衣上工。

  不得不說明一下人生中的第一份打工有多麼微妙,前天一早我難得心血來潮出外慢跑,看到自宅附近一條很久沒關注的商街開了一家粉色夢幻系的糕點店,名字還很詩情畫意,叫作「晨曦」。我好奇趨前一看,玻璃櫥窗上貼著一張徵人啟事,心想離家近就是一大誘因,薪水也在合理範圍,便直接進入店內表示自己要應徵。

  一走進去才發現完全沒開燈,只有一個男人在拖地。

  「我們還不到營業時間。」男人頭也不抬,冷淡地說道。

  啊,原來是還沒營業。我搔搔頭,說明來意。

  男人終於抬起頭來,竟然有張媲美電影明星的俊臉,眼神卻十分冷冽:「成年了沒?我們很講規矩,不收童工的。」

  這句話嚴重傷害我的男性自尊!我知道自己的身材矮了點,但該有的都沒少好嗎!

  我再三表達自己的誠意,男人歪著頭端詳我一會,吐出非常不厚道的話:「也好,前面的應徵者不三不四的,看了就刺眼。就你吧!明天五點準時過來。」

  嗄?什麼……就這樣喔?

  我承認自己很錯愕,應徵有這麼隨便的嗎?我們交談的時間還不到五分鐘!這樣決定是不是草率了點?

  後來我得知這個男人是老闆,在廚房工作的女人是老闆娘,這對夫妻合開店圓夢。聽起來很溫馨,可是事實上……

  「遲到十分鐘,這不是一個好的態度。」談老闆冷著臉站在打卡鐘旁質問:「今天沒考試吧,為什麼遲到?」

  「呃,我……」氣喘吁吁跑進店裡的我僵笑著回:「睡過頭。」

  談老闆哼了一聲,「下不為例。」然後走進廚房幫忙。

  事實上,老闆的個性很嚴厲,與這家店可愛的裝潢格格不入,非常不搭調,一點都不溫馨!與他相比,笑容可掬的老闆娘簡直是天使!下凡來搭救被老闆的眼神凍成冰棒的我!

  今天是打工的第三天,外場雜務尚未熟練的我唯一有把握的事就是拿著菜單,擠出自詡最真誠的笑臉招待客人。

  「過來。」

  將餐點都送上桌後,我站在角落稍微喘口氣,誰知道談老闆馬上開金口命令我到他面前立正站好。

  他皺著眉問:「剛剛二號桌的客人跟你盧什麼盧那麼久?」

  「喔,她……那位小姐拿著過期的優惠券想要打八五折……」

  「然後呢?」

  「我當然跟她說不行啊!都過期了耶!」

  「她就要你叫老闆出來?」

  我點頭,「我知道你沒空,就沒有理她。」

  談老闆勾起一抹充滿興味的淺笑,「好,等等在旁邊看我怎麼處理,小子學著點。」

  他笑了!

  我渾身起雞皮疙瘩!

  對,很帥、很迷人沒錯,連同為男性的我都會覺得有點臉紅心跳的,可是這種時候不應該笑吧!好可怕啊!

  只見我們貌比潘安、俊若宋玉的談老闆信步走到二號桌,對著面露驚豔又帶點害羞的女客人道:「過期了就是不能使用,閣下的理解能力有這麼低劣嗎?」

  「……」我張大嘴。

  周圍的顧客也張大嘴。

  「你……你這種態度……」女客人的臉色一陣紅一陣白,難堪至極,「我要客訴你!」

  「我就是老闆,妳要跟誰訴?」

  「我會、我會到網路上給負評!太過分了!」

  「請。」談老闆姿態瀟灑地朝店門口做了一個逐客的手勢:「我也會在底下詳細描述妳不可理喻的行為,恭送大駕!」

  女奧客神色狼狽地離開後,店內響起一片掌聲。

  「帥啊!」某位青年吹了一聲口哨,「國家就是需要老闆你這種有guts的男人,霸氣!」

  「不愧是真心服務的好店!」某位少女感動落淚。

  ……靠北,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啊你們!

  我一邊不可思議客人的反應,一邊不可思議談老闆的待客之道。

  要我學著點,學這個?大人不都說以和為貴嗎?雖然以和為貴都是建立在某一方的委屈之上啦……但真的沒問題嗎?好擔心啊……

  沒多久來了另一位女客人,提了一個我難以回答的問題:「我是第一次來,不知道你們的推薦是?」

  糟糕!我連菜單都還沒有背熟啊!

  我趕緊朝老闆丟去一個求救的眼神,後者回我一記怒瞪,隨即放下咖啡機,箭步走了過來。

  「這麼簡單也不會?那我還請你做什麼?」他責備了一句,然後回頭對那位客人道:「小姐,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講的,純粹看妳愛吃哪種類型,奶油蛋糕、戚風蛋糕、海綿蛋糕、甜派、鹹派、餅乾、軟糖、鬆餅、三明治……都清清楚楚地寫在上面了,如果妳懂得中文字的話。」

  「……」我面無表情地瞪著他。

  這次應該很難過關了吧?直接嗆客人耶!

  孰料那位客人毫不動怒,很快地點餐完畢。

  「好帥!那個完全不矯揉造作的態度超讚!」鄰桌的女性們臉紅稱讚。

  到底是我錯了,還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有病?

  我深呼吸兩口氣,安慰自己要撐住,幸好自己身強體健、精神強韌,平安撐到打烊,我將垃圾桶淨空後,一走回店內就有人呼喚──

  「小永,等一下!」

  會這麼親切地喊我的人只有老闆娘,她忙不迭地從廚房裡走出來,手中還提著一個禮盒,「你不是喜歡香蕉塔嗎?不嫌棄這是賣剩的話,就拿回去吧!」

  「哇!」我覺得又驚又喜,迫不及待打開一看,果真是香氣撲鼻的香蕉塔,「謝謝老闆娘!」

  老闆娘圓潤甜美的臉孔綻開笑容,伸手摸摸我的頭頂,像是在獎賞一個小孩似的,「小永真乖,時間不早了,趕快回家喔!」

  「好。」我不討厭被她當成小孩子,這裡有得拿、有得吃、老闆娘偶爾會教我功課,還有什麼好挑的。

  我還未走到門口,談老闆又叫住我:「過來。」

  叫狗啊?我忍住差點脫口的嗆聲,乖乖過去站好。

  「老闆娘摸你的頭,你還真的給她摸啊?」那張俊俏的臉孔翻了一個白眼,非常糟蹋父母生給他的美貌,「聽好,不准太靠近我老婆!想吃什麼直接跟我講,我下班拿給你!」

  「什麼鬼!我對你老婆才沒有興──」我立即住嘴,乾笑著說:「是、是,除了香蕉塔,我喜歡起司派、馬卡龍、抹茶拿鐵和……」

  「一天只能選一種!」

  「……」

  ❤

  雖然老闆娘不是大美女,有時我送餐會聽見客人十分失禮地講什麼「七爺八爺」、「鮮花插在牛糞上」之類的評語,但是我也看得很清楚,這些議論的人們大多都是酸葡萄的心態。

  人家談老闆不嫌棄就好了,你們這些不相干的人士多嘴什麼?

  「燙到了嗎?怎麼那麼不小心……」

  有一次我不小心在走廊撞見老闆捧著老闆娘的手上藥,那副對待珍寶的態度真他媽的嚇死人了。

  老闆是真的很愛老闆娘,每天打烊後都可以見到夫妻倆甜甜蜜蜜地手牽手去搭捷運,對別人都不假辭色的談老闆一面對他老婆──那根本是變臉秀好嗎!那個笑容簡直都要發出聖光了!這個差別待遇太過分!這樣合理嗎?你說說看啊!

  這個男人可不可以分一點點,一點點就好了,把這種溫柔分一點給上門的顧客,我敢大膽地預言生意會變得更興隆的!

  因此,比起這對夫妻的外貌登不登對的無聊探討,我更在意談老闆的處世哲學好嗎!

  「欸欸……」某天一個客人拉著收碗盤的我,語氣神秘兮兮地問:「聽說你們老闆以前是模特兒,真的假的啊?」

  「……」為什麼這裡的人都會丟出一些奇怪的問題呢!我腦袋當機了幾秒,緩緩勾起禮貌性的淺笑,回答:「先生,如果一個模特兒只會擺出臭臉拍照,你覺得他會不會失業?」

  「呃?」對方一臉錯愕,居然還很認真地思考,「好像會耶?」

  我保持笑容,趕緊將空碗盤送回廚房。

  談老闆以前當過模特兒,真的假的啊啊啊──

  那張臉是很漂亮啦,可是他的個性──天啊啊啊──

  可能是內心大受震撼,我的手抖了一下,差點將碟子摔進流理台。

  「小永,怎麼啦?」注意到不對勁的老闆娘走到我身邊關心,「餐點都送出去了,別這麼緊張。」

  「不、不是、不是這個問題……」

  「那是什麼問題?」

  「老闆娘,那個……老闆以前是模特兒?」

  老闆娘眨了眨眼睛,表情有點驚訝:「你怎麼知道的?」

  我整個人都抖了一下:「是真的?」

  「嗯,真的喔!不過他希望低調,不想要宣傳這種事情,被放大檢視私生活是很讓人困擾的。」

  「我有聽到他好像……拍過廣告?」

  「是啊!」

  「是那個啤酒的?」

  「沒錯。」

  「……」我真的啞口無言了。

  因為那支廣告在三年前造成話題,同學之間傳來傳去的,我很難不看見,廣告主角的回眸一笑不知令多少的少女、熟女為之瘋狂。

  可是那個主角……是笑起來會讓冰山融化的帥哥啊!是會發出……咦?

  咦?

  什麼……

  不會吧?

  「啊啊啊啊啊──」

  「小永?小永,你冷靜點!那邊是牆壁啊!」

  ❤

  週末,上早班的我一邊嚼著吐司一邊蹲在玄關綁鞋帶。老爸見到我,說了一句「你臉色好差」。

  我呵呵笑地回答「還好啦」。

  此乃真心話,因為跟兩個月前所受到的震驚相比,這真的不算什麼,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事可以驚嚇到自己了。

  推門進入店裡以前,我抬頭瞄了一眼天空。真是晴朗的天氣,是個好的開始。

  上午的生意的確十分好,沒有奧客、沒有打破餐盤,一切順利。

  直到這句話破空出世:「你們從開幕到現在營業多久了?」

  我就這樣發著呆,瞪著眼前這個看起來很精明幹練、完全不像是會喜歡吃甜點的大叔,拋出一個我回答不了的疑問。

  為什麼、這裡的、客人、都喜歡問、怪問題啦啊啊啊!

  大叔好像也看出了我的為難之色,十分識相地沒有追問,我抓著菜單溜回櫃台。

  「幹嘛,見鬼了嗎?」正在彎腰從櫥櫃裡拿咖啡豆的談老闆沒好氣地問,「都來多久了還怕生啊?」

  「有個大叔……好像認識你耶?」我結結巴巴地說。

  「啥?」談老闆停下動作,抬頭望向我:「哪位?」

  「在角落那一桌,理平頭、穿西裝的先生。」

  談老闆立即站起身,朝那個方向看了一眼,臉色居然變了。

  啊咧?真的是認識的人?

  他的行動證實了我的猜想,他馬上走過去和那位大叔聊了開來,依照雙方的神態來看,交情應該不淺。

  心中剛下此結論,那兩人就吵了起來。

  我抹了抹臉,默默躲到通往廚房的轉角避開戰區,與被聲音驚動的老闆娘一塊隔岸觀火。根據老闆娘的說法,那兩個男人的感情很好,可是很遺憾我的資質駑鈍,完全看不出來。

  「就說了我沒有哭!滾去煮你的咖啡啦!」大叔拍著桌子罵道。

  「沒有就沒有,有就有,不敢承認的膽小鬼!」老闆也毫不客氣地回嗆。

  「你還有臉說我?臭小子,我都沒跟你翻舊帳了,不知感恩的傢伙!」

  「我怎麼不能說你?你是更年期到了是不是?」

  「不准提我的年紀!」大叔的口氣更激動了。

  啊,也許……可以這樣拌嘴又不會打起來的交情,就叫做「很好」吧?哈、哈哈……

  幾天後,一對外型亮眼、穿著正式的情侶走進店裡就指名要找談老闆。我不禁好奇地多看一眼,赫然發現這位女士的面相好熟悉,與談老闆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啊。

  我頓悟,趕緊轉身就要跑去找老闆出來,不過談女士拉住我,搖頭道:「別麻煩了,我看你們挺忙的,我們就在旁邊等吧!請你帶位囉!」

  「好的。」我將他們帶到較接近櫃台的位子,好讓談老闆一出來就見到他們。

  「底迪,你怎麼稱呼?」

  「叫我小永就好。」

  「好可愛的小名。」談女士看不出年紀的臉孔漾開一抹怡人的笑容,接著翻開燙金封面的菜單,對著琳琅滿目的餐點傷腦筋:「哎呀……看起來好像都很好吃呢!正耀,你覺得哪一個好?」

  坐在她身旁的是個讓人一看就覺得是社會菁英的男士,從進門後就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不苟言笑的臉龐頗有股威壓感,聽了談女士的問話以後,嘴角勾起溫和的淺笑。

  「我記得妳最喜歡的是草莓千層派吧?」他的嗓音十分悅耳,低沉微啞,很適合擔任午夜廣播的DJ,「小永,請給我兩人份。」

  「啊……是!馬上來!」我抓回有點飄遠的心神,連忙送單進廚房。

  進去之後才知道談老闆臨時外出採買材料,根本不在店裡。我想既然談女士一時半刻不會離開,那應該是不差這麼一點時間,便放心地繼續出其他桌的餐。

  哪知道平靜沒多久,談女士就忽然衝進內場,把我和老闆娘都嚇了一跳。

  「愛莓!」談女士哭喪著一張臉,直接撲抱住正在小憩的老闆娘:「愛莓,妳聽我說!正耀昨晚跟我求婚──」

  「哇!」老闆娘露出大大的笑容:「求婚耶!媽答應了吧?」

  「我……我還沒有那麼快……我就覺得奇怪呀,他求婚之前神色不太對耶!以前就常常這樣,吞吞吐吐地不知道想說什麼,結果在剛才……他終於坦白,我酒後亂性的那一晚的對象就是他!」談女士摀著臉孔,旁人可以見到耳朵是紅的:「天啊!我沒臉見他了啦!原來他早就知道我是個淫亂的女人了!嗚嗚……」

  什麼……這是在演哪一齣啊?

  我傻傻地站在角落,完全不知道自己要裝聾作啞地退出去,還是要勇敢一點提醒她們這裡是工作的廚房。

  「媽,妳未免言重了,叔叔不是那種人,怎麼可能嫌棄妳呢?妳想呀!他知道這件事卻和妳交往到今天,不就表示他很重視妳嗎?」

  「咦?呃,對耶……他……是真的不介意吧?」

  「妳去問他呀,由他親口回答不是更好嗎?」

  「我有點怕……」

  我也滿怕的。

  女人的話題我壓根插不進去。

  幸好談老闆很快就回來了,非常明智地把他母親帶出去,且在母親男友面前數落了一頓,不外乎是「妳都這麼大把年紀了不要像小孩子一樣躲在裡面跟媳婦撒嬌」。

  呃……

  算了,我還是乖乖去招呼客人吧!

  ❤

  算一算日子,我在「晨曦」打工即將屆滿一年,親眼見證生意從不錯到很好到忙翻天,原因絕不是談老闆的待客態度好轉,而是因為一本書。

  我自己也覺得挺莫名其妙的,不過就是一本書嘛,為什麼能夠引起消費熱潮?

  昨天見到同班同學在傳閱,便順手拿來翻翻,自己沒什麼耐性消化文字,按照章節略讀了幾段後,總算得到解答。雖然裡頭描述的糕點店名稱不同,但是作者在後記提及該店參照的藍本是從家鄉而來,並且再三強調老闆是個貨真價實的美男子。

  服了。我搖著頭闔上書本,徹底服了擁有頂尖推理能力的讀者。

  全台灣不知有多少家同性質的店舖,偏偏就是有人可以推論出書中描寫的是哪一家,還無所不用其極地偷拍老闆的玉照,上傳到論壇後立即引發熱烈討論。當然有人眼尖地發現談老闆是昔日的模特兒Alan,連帶挖出Alan參與過的服裝型錄、MV鏡頭,以及那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啤酒廣告,鄉民們對照現今的照片,紛紛驚嘆:「天啊!他還是那麼美型!」

  美食、美男,兩項元素加在一起瞬間激發出可怕的化學反應,越來越多民眾對著照片發情……呃,我是說發起朝聖運動,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店裡的生意會忙到翻過去的來由。這樣盛大的熱潮沒多久就引來鼻子比狗還靈的記者,他們掛著記者證、帶著攝影師,就想強行衝到店裡採訪,然而用膝蓋想也知道依照談老闆那種就算是天王老子來都照扁不誤的個性,大手一伸,將一個個記者趕出大門,杜絕採訪。

  記者大人們不爽了,在門口大叫:「妨害第四權!人民有知的權利!」

  我聽了都有火,但是輪不到我發火,談老闆就打開大門,對著臉色發白的記者們冷笑:「居然敢嘴『知的權利』?請問我是虧空公款還是綁票勒贖?滾!」

  嘩!

  這一秒,全體客人起立,露出彷彿見到天神的眼神,包含我都對談老闆刮目相看,然後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

  「婊得好、婊得讚、婊得呱呱叫!」

  「老闆就是帥!我一定每週來捧場!」

  「太感動了……」

  沒錯,太感動了。我擦掉眼角的淚水,終於和客人們產生共鳴,再也不覺得他們誇張、矯情了。

  打烊後,我刻意多待了一會。

  「老闆,我真佩服你。」

  談老闆聞言,擦拭櫃台的動作停頓下來,「有什麼好佩服的?」

  「因為你可以這麼地忠於自己。」

  「哦?」他揚起一抹饒富興味的笑,少了火藥味的笑容確實有迷死人的本錢,「你不覺得我這種個性很自私、很不討喜嗎?」

  「呃,」我撓著頭,「過去……的確會這麼覺得,可是你有自己的原則,也懂得分辨是非黑白,表裡如一,不像我身邊的大人都很虛偽。」

  「小永,你快考試了吧?」

  我不明白話題怎麼會轉到這裡,只是愣愣地點頭。

  他道:「無論你升學與否,遲早都會踏進社會的,你將會發現虛偽的人到處都是,但他們不全然都是壞人。偽裝通常是為了生存,有誰喜歡戴著面具過活?你所能做的就是自律,不讓別人傷害你,也不去傷害別人,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是另外一回事。我不是你的老師、父母,能說的有限,剩下的你得自己體會。」

  我聽得似懂非懂,又點了點頭,沒說話。

  「喏!你要的馬卡龍。」他從櫃台底下拿出一個紙袋。

  「……謝謝這些日子以來的照顧。」

  他愣了一下,表情有點古怪:「我可不記得自己照顧過你,你應該感謝的對象是我家愛莓吧?」

  「不、不,我就是感謝你啊!因為你教了我做人的道理──」

  「停!」他摸著手臂上的雞皮疙瘩,「夠了,別說了,好噁心!你快點回家去!」

  就這樣,不擅長接受讚美的談老闆一揮手把我趕出店外。我摸著後腦杓,竟然覺得有點好笑。想不到這男人也有可愛的一面,以前還當作他沒血沒淚呢!

  高三上學期結束的同時意味著工讀生的生涯暫時完結,我再三感謝老闆與老闆娘,承諾將來高中狀元會再回來報喜。

  「如果落榜呢?」

  「……」我的笑容僵在臉上,狠瞪著眼前口無遮攔的男人。

  有沒有搞錯!就在我終於對談老闆改觀的時候他唱衰我?

  「昊昊!」很有常識的老闆娘扯了一下丈夫,忙陪笑臉緩頰:「不好意思啊!小永,我家昊昊不會看場合講話。你的領悟力挺好的,一點就通,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考上心目中的學校!加油喔!」

  對嘛!這才像人話嘛!

  我與老闆娘握了握手,真心期望再會。

  ❤

  兩年後的暑假,大中午的太陽正烈,我一面抹著汗,一面拖著行李走回老家。走著走著,心中倏然閃過一道靈光,使得自己望向某條小巷。

  哎唷!自己怎麼忘了!

  我加快腳步,連忙將行李扔進家門,接著拔腿奔往晨曦。

  那棟粉色的洋房依然矗立在熟悉的位置,我想也不想地衝進店內。

  「我們還不到營業時間。」談老闆背對著我擦窗戶。

  「呼……呼……」我跑得太急,還在喘著大氣,「我……抱歉,我忘了告訴你們……我考上了……」

  這時,談老闆神情有點訝異地回過身來,打量了我幾眼,英挺的眉蹙了起來:「你哪位?來裝熟的嗎?」

  我張大嘴,一時分不清他是健忘抑或挖苦。

  「有客人嗎?」老闆娘的聲音從洗手間的方向傳出,隨即走出來查看,臉上的表情從納悶轉為驚喜:「哇!小永,你真的回來了!你考上哪裡?」

  「哈哈……」我傻笑著回答:「如願上了第一志願,可是我、我忙著吃喝玩樂,忘記來通知了。」

  「沒關係啦!」老闆娘笑呵呵地摸摸我的頭,似乎比我還要高興,「昊昊,你也過來看看小永呀!他好像長高了一點呢?欸,昊昊,你怎麼了?」

  我一直在注意談老闆,他也瞪著我,表情非常明顯地不愉快,久違的臭臉真讓我感到又溫馨又害怕,簡直矛盾到了極點。

  怪了,他到底在不爽什麼?

  「廖鑫永,你把我們丟在腦後兩年,現在忽然跑回來跟我老婆討拍,你欠揍是不是!」

  我倒吸一口氣:「你太記恨了吧喂!」

  「走開!」他一把推開我,擋在我和老闆娘之間,「我老婆有身孕了,不准碰她!」

  「靠夭!明明就是她碰我……咦?老闆娘,妳有寶寶了啊?」我驚訝地看向老闆娘微凸的肚子,「是男生、女生?要避免搬重物喔!」

  老闆娘被我們逗得笑不停,溫潤的圓臉洋溢著幸福的色彩,「你們真是的,小孩子吵架嗎?小永還記得我們不就夠了?這胎是女生,你談老闆得知時高興得要死,巴不得我生一打女兒給他,你說好不好笑?」

  「噗哧!」我很給面子地笑了。

  然後我真的就被揍了。

                  〈服務生有話要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燐真/慕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